Top

阴雨持续感冒变成"节日病" 还该不该"秋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09 20:38:3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长假结束第一天,医院里的患者可真不少。据了解,因为长假西安天气变化快,阴雨降温明显,感冒也成了新型“节日病”。

  10月9日下午,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诊室,患者一个接着一个,且以年轻人居多。“从10月1日开始,每天都有五六十位患者,大部分是着凉了感冒。”副主任医师曹博淦介绍说,感冒患者以中青年较多,多是穿衣较少,阴雨天穿短袖、光腿穿短裙的,遭遇急剧降温就感冒了,病毒引起的多见。

  “假日期间消化内科门诊每天都有70多个患者,胃肠炎、胰腺炎较多,年轻人多见。”该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吴方雄说,比起前几年每逢厂家“节日病”扎堆的现象来说,现在已经好多了,说明大家更注意长假期间的合理饮食和休息,但还是有少数患者因为饮食不当、加之近期天气阴凉,导致胃肠疾病。

  近期阴雨仍将持续,且有明显降温。面对这个秋天里意外加速到来的寒冷,有市民纠结,还到底要不要“秋冻”?就此,曹博淦副主任医师认为,最近降温的步子有点大,大家都还不适应,所以街头已经有人着急地穿上棉袄、羽绒服了,但“秋冻”还是必要的,秋天不要刚觉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冻一段时间,有益身体健康。同时,“秋冻”也要因人而异,对于老年体弱者来说,这个时候秋衣秋裤、毛衣、薄棉袄都可以穿上了,保持背暖肚暖足暖,但对于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可以坚持冻一冻,加衣不要太快,给身体一个逐渐感知自然变化的过程。在刚过去的夏天,毛孔是开着的,到了秋天该闭上了,这个时候晚一点穿厚衣服,是为了让身体能清晰感觉气温的变化,知道天气冷了,及时树立屏障,如果这个时候的衣服过厚,一方面是毛孔仍旧是开的,反而容易受凉,另一方面,身体也会产生错觉而没及时御寒。晚一点增加厚衣裤,促使身体自己搭建御寒屏障,同时也通过适度的寒冷刺激,可以增加抵抗力。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阴雨 感冒 秋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