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又一北大女留学生在美失联 生死未卜令人心痛

国内 国际在线 2017-10-10 09:13:18
[摘要]10月1日,在美攻读博士学位的北大女留学生唐晓琳失联,目前依然下落不明,疑为轻生自杀。

  中国留学生失踪案频发 专家称轻生多因心理问题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失踪的案件时有发生。除了他人作案以外,不少留学生是自己结束了生命。

又一名北大女留学生在美失联,生死未卜,令人心痛!

  自杀身亡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7年6月18日晚,刚刚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毕业的22岁中国留学生赵义宁(Yining Zhao)从圣地亚哥科罗拉多大桥上跳入海中,自杀身亡。

  2017年2月12日,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20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刘薇薇(Weiwei Liu,音译)被发现在宿舍内自杀身亡。

  2016年12月10日,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刘姓同学开枪自杀身亡。

  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学中国女留学生陆同学跳进了冰冷刺骨的密歇根湖,结束了自己年仅28岁的生命。

  2015年1月27日,耶鲁大学中国女留学生王璐畅(Luchang Wang)从金门大桥跳入旧金山湾自杀。

  2014年10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20岁中国留学生李阳凯(Yangkai Li,音译)跳楼自杀。

  2014年8月,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22岁的中国留学生林旭(Xu Lin,音译)跳楼身亡。

  2014年2月,新泽西州史蒂芬理工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卓宇洋跳楼自杀。

  2013年11月,纽约某大学一名25岁的中国女留学生从高级公寓顶楼跳楼身亡。

  2012年10月26日,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中国留学生郭衡(Heng Guo,音译)上吊自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佳俊说,“一般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自杀多由抑郁症或者恶劣心境导致。心理学上有句话叫做,抑郁到一定程度,自杀是必然。自杀是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它是由长期的心理压力伴随情绪压抑造成的,愤怒无法对外释放最后指向了自己。通常抑郁症患者自杀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据不完全统计,抑郁症自杀的死亡率可以达到10%-15%。而且抑郁症的患者对于自杀行为的准备很充分,因为抑郁症最大的内心痛苦就是对生活有巨大的丧失感,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或者没有价值,自我评价极低。”

  然而,朋友眼中乐观积极的唐晓琳,为何会流露出想轻生的念头呢?

  对此,李佳俊作出了解答:“从心理学上说,这些选择放弃生命的学生通常有完美主义的人格成分在里面,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自我评价过低时,便难以自拔,有巨大的自我价值丧失感。同时,他们对于发生的事情往往想得很严重、很糟糕,比正常人更加感到绝望。这里面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往往形成他(她)独特的人格特点。所以很多从小家教严厉、缺少接纳和宽容、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有抑郁情绪。“

  李佳俊分析,留学生之所以更容易自杀,“除了抑郁症导致以外,还因为离开自己曾经熟悉的环境去国外学习,使得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完善,重要的亲情、能给予温暖的人没在身边。如果学生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心理比较脆弱,在遇到挫折时无法及时排解,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自杀的几率。“

  目前,唐晓琳依然下落不明,警方、校方和她的亲人朋友都在努力搜寻,我们祈祷她会平安归来。

  部分文字来源于《侨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留学生 失联 北大

上一篇:超级黄金周盘点:7.05亿人次出游 花了5836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