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改变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10-11 13:53:51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改变生活

  【解说】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0月10日,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看到,虽然国庆长假已结束,但仍有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在展览中,特色体验展区是民众们最愿驻足观赏的地方,而此展区中最吸人眼球的国之重器,无疑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同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 工作人员 刘天豪

  比如说在一些手机上的应用,一些车载导航,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实时定位,定位到你在哪里,包括手机上一些地图,交通上这些导航。包括一些机场、林木业各个方面都已经在使用我们北斗导航系统。

  【解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虽然起步最晚,但中国北斗“追赶”速度并不慢。

  【同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 工作人员 刘天豪

  我们北斗卫星发展的,目前已经覆盖了亚太地区。然后周边的一些国家现在是都可以使用我们的北斗卫星的。然后我们要到2020年是要全面建成这个覆盖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

  【解说】也有前来观展的民众表示,无论是从军事角度还是民用角度来讲,中国拥有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都具有积极意义。

  【同期】北京民众 张先生

  生活当中不管是我们平常出行,像手机定位。像微信的给别人发送位置,或者说打的出去这种进行导航路径规划。都是可以使用这个到北斗系统的,因为它是一个国产的系统。所以说国外是没法窃取到,我们的一些核心信息。这是我觉得它最大的一个好处

  此外,在网络科技的特色展区中还包括主题墙、智慧生活、网络扶贫、网络安全等十个专题近百个展示项目,通过视频、实物,以互动体验的方式集中展示了五年来网络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发展成就以及互联网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同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 工作人员 张慧星

  这五年来,是我们移动互联网发展最为快速的五年。五年前我们的互联网主要还是集中在PC端,但是近五年来,作为我们个体来说,生活中开计算机的频率已经大大减少了。计算机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我们一个生产力工具,而我们生活中反倒是手机无处不在,手机能够解决我们生活中衣食住行所有的问题。

  【同期】北京民众 闫先生

  所有的事慢慢都在往网上转移,以前需要跑来跑去的,现在好像在线都能搞的定。比如说取钱或是给人转账,这个体会也是比较深的,以前给人汇款或者需要排队好半天,现在网上一下也就转过去了,都挺方便。

  【解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26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共有10个主题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展示了五年以来中国在经济、外交、军事、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记者 刘轩廷让宝奎 北京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