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近期将颁布执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10-13 06:40:55
[摘要]修订完成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于近期颁布执行。今冬重污染天时,西安将与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关中城市统一应急响应措施。郝彦伟强调,今年关中统一应急响应措施后,按车牌尾号限行等措施各市之间保持一致,以免给生产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

  修订完成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于近期颁布执行。今冬重污染天时,西安将与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关中城市统一应急响应措施。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进展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有关情况,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也到会回答记者提问。

  前三季度空气质量安康最好

  今年以来,我省铁腕治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削减散煤522万吨,拆改燃煤锅炉7594台;淘汰黄标车31108辆,基本完成全年任务;摸排“散乱污”企业4607户,已清理取缔2139户。造林绿化254万亩,湿地保护恢复42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万亩。关中水系规划有序推进,城市周边生态体系逐步完善。

  据介绍,1—9月,各市(区)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安康,最差的是咸阳(具体情况见右侧制图)。关中地区67个县(区)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区)依次为宜君县、麟游县、旬邑县、长武县、印台区、陇县、千阳县、凤翔县、渭滨区、澄城县,较差的10个县(区)分别是沣东新城、莲湖区、未央区和经开区(并列)、秦都区、曲江新区、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西安高新区。

  应急响应标准启动门槛降低

  受地形地貌、气象气候、经济回暖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郝彦伟提到,省政府修订完成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于近期颁布执行,实现关中地区统一预警分级标准,统一应急响应等级,统一应急响应措施。

  在回答华商报记者提问时,郝彦伟解读了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去年,西安地区率先实行了新的标准,修订了比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更加严格的标准。”郝彦伟说,去年西安市红色预警的时间要比其他四个地市要多,导致城市之间的应急标准不统一,应急措施不统一。今年环保部在京津冀“2+26”个城市统一了非常严格的应急标准,我省也决定在关中地区执行统一的应急响应标准。

  据了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100以下是良,150以下是轻度污染,超过200是重度污染,大于300是严重污染,500以上是爆表。按照以前的标准,预测三天出现AQI200以上时,应急响应启动;而今年启动门槛大幅度降低,当预测一天达到AQI200以上就要发蓝色预警,两天200以上要启动黄色预警,三天200以上启动橙色预警,四天200以上启动红色预警。预警启动后,还要采取一定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健康保护标准。

  郝彦伟强调,今年关中统一应急响应措施后,按车牌尾号限行等措施各市之间保持一致,以免给生产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响应 黄色预警 关中地区

上一篇:阎良7旬老人五十余年做出上千双手工儿童布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