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初具雏形 西安北至机场27分钟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高翔 张峰 魏茂毓 单琳 孙挺 2017-10-13 20:52:46
[摘要]作为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备受大家关注。建成后,大家从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要27分钟,实现地铁、高铁、飞机无缝对接。

   作为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备受大家关注。这条全长29.31公里的城际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能够承担日均30万人次的客运量。建成后,大家从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要27分钟,实现地铁、高铁、飞机无缝对接。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线路起自西安北站北广场,向北沿明光路,跨越渭河、机场专用高速后转向西,沿北环线铁路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核心区,再向北以地下敷设方式,沿机场东进场路至终点机场西站。线路全长29.31千米,其中高架线长度17.92千米,地下线长度8.49千米,地面线长度2.9千米。共设车站10座,建成后,从西安北站到机场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7分钟以内。

  记者:“我现在是在渭河的一座便桥上,而在我左手边就是正在施工的西安北到机场的城际轨道项目当中的跨渭河大桥段,目前能够看到,项目的主体施工是已经基本完成,建成之后,列车将从西安北地下车站一路驶出,飞驰而过,跨越高架,经过渭河大桥,最终抵达咸阳国际机场。”

  作为整条铁路施工的难点,跨渭河特大桥段不但要在河面上作业,还要根据复杂的地质结构、施工环境等因素,随时改变施工工法,同时渭河特大桥段作为国内轨道体系转换最多的连续梁之一,对施工监控结构计算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渭河一工区总工程师杜寅生:“我们的右侧就是未来跨渭河主河槽连续梁,首先是线性控制,作为西北地区第一特长连续梁,在线性控制和体系转换上存在一定的技术难点。”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底具备试运行条件,项目建成后将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大西安建设,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 高翔 张峰 魏茂毓 单琳 孙挺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城际铁路 线性控制 机场

上一篇:胡润百富榜2017: 陕西“首富”身家10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