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秦腔社会智库成立 将筹拍《秦腔秦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7-10-14 06:48:47
[摘要]昨日,我省戏曲界60多位离退休专家、艺术家齐聚一堂,成立了我省第一家秦腔社会智库——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

\

  昨日,我省戏曲界60多位离退休专家、艺术家齐聚一堂,成立了我省第一家秦腔社会智库——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数十位老艺术家、专家来到现场,表示将不遗余力地为智库提供自己的经验和毕生所学。

  50位专家首批入智库

  经过严格筛选,50位为秦腔事业奉献了多半生的艺术家成为智库首批成员,他们从事秦腔艺术或秦腔宣传、秦腔研究达50年以上,有观众喜闻乐见的有代表剧目和作品的演员、有曾因为宣传秦腔而被读者熟知的编辑、记者、教授、研究员。例如秦腔眉户表演、导演代表人物马蓝鱼、余巧云、郝彩凤、崔慧芳等,有第一次带秦腔走出国门进行国际交流的全巧民、齐海棠、张宁中;有电视秦腔奠基者、《秦之声》元老张西园、田秉毅、杨振中等,以及多年扶植秦腔剧目和演员而受人尊重的伯乐李沙铃、尹维祖等。

  有老师是件幸福的事

  谈及成立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的意义,已经70多岁的老秦腔艺术家郝彩凤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是一好事,不只对秦腔,对整个戏曲艺术都是大贡献。这些老艺术家身上有他们几十年的积累,也有传承了上一代老艺术家的东西,他们像海绵一样吸收了很多东西、很多秦腔的精髓。现在把这些东西系统地存储在智库里,也是一种传承,对今后秦腔的发展做了大贡献。”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动情地表示有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人生路上,因为有父母,才有生命;成功路上,因为有老师,才有方向。优秀的老师,才能带出优秀的学生!很多人,人生路上有父母,却是成功路上的孤儿。他们没有人指导,自作主张,随波逐流,没有方向,一片迷茫。父母我们无法选择,但你一定要学会选择老师,选对了老师,就是选对了方向;选对了方向,才能走向成功!”而智库的成立,正是将所有优秀的秦腔老师和表演艺术家们的智慧和艺术经验储备起来,让秦腔可以更好地传承。

  凝心聚智 以老促新

  对于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的作用,艺术顾问尹维祖总结为:“凝心聚智,沟通联络、谏言立说、以老促新。”据悉,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成立之后,将充分发挥社会智库机制灵活、视角多元、渠道宽阔的优势,平时分散、定期集中,采用信息咨询、政策解读、交流研讨、课题辅导等形式,为保护和发展秦腔事业出谋划策。尹维祖还提出智库的四个工作理念:“服务中心,服务于秦腔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中心;着眼应用、讲求实效;兼容并蓄,掀起学习研究的风气,允许争论;量力而行,因为这些老艺术家年纪都很大,一定要以健康为前提,量力而行。”

  谈及智库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张西园表示:“目前正在准备建立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博物馆,筹拍26集电视教学片《秦腔》,回报社会,传给后世。”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传承创新 电视教学片

上一篇:双11快到了 西安多家快递公司提前招聘快递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