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自掏腰包救下2只豹猫 警方:购买行为不妥

要闻 成都商报 作者:张肇婷 2017-10-14 12:41:15
[摘要]”近日,市民陈女士的女儿从外面抱回两只猫,并告知她是在外面吃饭时救下来的。

  “这两只猫跟其他猫不同,只吃肉。”近日,市民陈女士的女儿从外面抱回两只猫,并告知她是在外面吃饭时救下来的。陈女士发现两只猫身上的纹路和其他猫不一样,饮食习惯也不同,通过上网查询,竟发现两只猫并不是普通猫,而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经过多方打听,陈女士于9月30日将两只豹猫送往成都动物园并移交给相关人员,而陈女士热心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也获得了广大网友点赞。

  10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林业部门解到,下一步,在适当的条件下将两只豹猫进行放生,回归大自然中。不过,成都市森林公安提醒,市民热心救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国家禁止非法捕猎、杀害、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遇到需要救护的野生动物,请及时联系专业的救护部门,切不可自行处置。

女子自掏腰包救下2只豹猫 警方:购买保护动物不妥

  救助

  市民自掏腰包餐馆救下两只猫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我也不清楚这两只猫是怎么来的,前段时间女儿带回家中的。”陈女士回忆,两三个月前,女儿突然带回两只猫到家中喂养,养的过程中发现这些猫和家中其他的猫不一样,花纹不同,饮食习惯也不同,“只吃肉,我每天都买鸡胸肉喂他。”后来,通过网上查询才得知这是“豹猫”,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10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陈女士的女儿,她说:“当时在成都周边一家餐馆吃饭,看到两只猫即将被宰杀,觉得可怜,就花钱把两只猫买下。”平时就酷爱养猫的她看到两只猫的遭遇觉得可怜,就想救下先抱回来养着。

女子自掏腰包救下2只豹猫 警方:购买保护动物不妥

  困惑

  家养还是放生?短暂喂养后送往动物园救助

  由于女儿工作繁忙,两只豹猫一直由陈女士在家照料。“毕竟它们是保护动物,我们不能私自喂养,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对于豹猫的去处,陈女士发了愁,原本打算将其放生,让它们回到大自然中,但又担心豹猫没了人工喂养,不能适应。

  “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大家应该做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多方打听下,决定将两只豹猫送到成都市动物园,由专业部门进行照顾。9月30日,她与成都市动物园取得联系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将豹猫交给了动物园。而陈女士热心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也获得了广大网友点赞。

  目前,两只豹猫处于隔离观察状态,之后会根据它们的身体条件将其放生,回归到大自然中。

  警方

  禁止非法买卖野生动物 需救助请联系专业救护部门

  成都商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豹猫别名铜钱猫、石虎等,亚洲的猫科动物,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的体型略大于家猫,体长为36.66厘米,尾长20.37厘米,,尾长超过体长的一半。豹猫的体形十分匀称,门齿较小而弱,上下颌各有3对,主要作用是啃食骨头上的碎肉和咬断细筋。犬齿长而极为发达,最为突出醒目,而且还与附近的门齿及前臼齿之间保持相当的空隙,是主要的武器,用来杀伤或咬死猎物,由于前后有间隙,因此能咬得更紧,贯穿得更深。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森林公安局已经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目前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中。公安提醒,豹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捕捉、运输、购买、饲养都是违法行为。市民通过购买的方式解救保护动物有些不妥:第一,国家禁止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禁止以收容救护为名进行野生动物买卖;第二,会助长贩卖野生动物之风气,让贩卖者非法牟利;第三,野生动物有可能携带细菌和病毒,对人体带来隐患,同时,不正确的处置方法也可能给野生动物造成伤害。

  因此,市民若遇到需要救护的野生动物,请及时联系专业的救护部门或者拨打110,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切不可自行处置。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豹猫 野生动物 警方

上一篇:山东"秋裤村":每3户就有1户做秋裤年销售过亿 下一篇:黑客向数百万手机传病毒 却列这三城为"禁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