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九大时光】山东:喜气洋洋搬进新社区 群众安居又乐业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7-10-15 16:52:4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山东积极推进旧村改造搬迁、异地扶贫搬迁,让居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尚庄村的新社区交付使用了。一大早,新社区的广场上就热闹起来,大家排着队等待选房。首批选房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74岁的孟宪楼选到了一套80平米的二居室。

选房现场

    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尚庄村村民 孟宪楼:配套很好,附近有医院和学校,住的房子有暖气,今年不用烧煤了。

     尚庄村紧挨着镇中心,这几年,村里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不断增加。借助土地增减挂钩的试点政策,垦利区积极推动旧村整体搬迁到配套齐全的新社区,原有村庄将复垦成农田。

    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尚庄村村委主任 尚文岭:越来越好,党的好政策,盼望十九大政策更好,我们在好政策的指引下努力,帮助群众一步好过一步。

     而在临沂费县,异地扶贫搬迁的崔家沟村为9对“大龄”新人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30岁的准妈妈陈蓉当年偷偷嫁到山上父母却不同意,这次终于能补办喜事了。

异地扶贫搬迁大会

    新娘 陈蓉(化妆):也挺遗憾的,这么长时间没穿婚纱,一直没举行婚礼。当时要跟我说了真那么穷,估计我也不会来(笑)。

    崔家沟村原先在大山里,搬迁前,30岁以上的“光棍”有28个。全村一半家庭都是贫困户。在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下,2015年崔家沟村整村搬迁到30公里外的朱田镇上,新社区供暖、物业都免费,还建成了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和3个就业安置园区。

新社区

     整村搬迁给当地提供生态修复的机会。政府投入2亿元修建基础设施,整理和复垦土地一万多亩,53户原村群众回到山上开办家庭农场。

    山东费县县委书记 程守田:较好地实现了近期能安居、中期能就业,长期有产业、能致富这样一个效果,群众比较满意。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