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台湾布袋戏精品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10-15 22:57:07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台湾布袋戏精品展。

\

  来自台湾的艺人为古城观众现场展演布袋戏。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10月14日,由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与台湾的李天禄布袋戏文教基金会、亦宛然掌中剧团、李天禄布袋戏文物馆携手举办的《李天禄布袋戏精品展》开展。

  布袋戏(掌中木偶戏)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木偶戏约在明末清初时起源于福建闽南地区,并在清朝中叶(嘉庆、道光、咸丰)传入台湾,历经近二百年的演变发展,与其原生地福建形成各异其趣的不同风貌。

  布袋戏(掌中木偶戏)与西安渊源颇深。按照历史记载,唐玄宗李隆基于公元七一四年选定“梨园”来演习歌舞戏曲,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集音乐、舞蹈、戏曲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后世便以梨园子弟来泛指戏剧演员,而台湾木偶戏界所供奉的祖师爷“西秦王爷”相传就是唐玄宗李隆基。另外,台湾布袋戏最常搬演的经典名著《西游记》,故事也是起源于西安。

  本次展览分四个单元,介绍了台湾布袋戏的源流及发展、台湾传统布袋戏戏偶演变、台湾传统布袋戏角色类型和台湾布袋戏文物馆、演出剧团的简单介绍。展览用大量木偶实物和历史图片,以台湾布袋戏的演变为纵线,介绍台湾各时期布袋戏的不同特色。再以故事开始于丝绸之路起点长安的《西游记》系列主角为切入点,让大家重温西游记故事,用熟悉的故事作为向西安观众介绍台湾布袋戏的敲门砖。

相关热词搜索: 大唐西市 博物馆 布袋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