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拉家常怼老师 班级微信群里这样的家长最招烦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0-16 07:23:52
[摘要]为人父母,孩子入学后,一定会加入“家长群”,与老师沟通。但家长群却慢慢变味了,各种刷屏,各种闲聊,把班主任发布的信息都湮没了……

为人父母,孩子入学后,一定会加入“家长群”,与老师沟通。但家长群却慢慢变味了,各种刷屏,各种闲聊,把班主任发布的信息都湮没了……近日,广州市某小学的一名班主任何老师就吐槽,班级微信群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究竟在班级群中,家长的哪些行为不妥?有班主任和家长就现身说法。快看!千万别做那个在班级群里招人烦的家长。

群里昵称不肯实名

何老师说,在没有社交软件没有群的年代,家长一般只在家里发几下牢骚就算了。但社交软件普及,有了家长群以后,老师基本就没有什么私人时间了,“如果群里冒出几个奇葩的家长,那就吐血了。”

何老师曾接手一个班,建立了微信家长群,和家长沟通并且布置新学期的要求。为了方便联系,何老师让入群家长都把昵称改为“××家长”,大部分家长进群后都自觉把名字改成实名。然而,群里就是有些家长怎么也不肯“实名制”,何老师给私信了他们很多次,他们还是坚持不改。何老师说,作为老师,平日处理班级事务和承担教学任务,还要耐心辅导娃娃们,已经累趴了,“怎么可能还有精力去记住‘寂寞的狗尾’或者‘傲娇的比卡丘’分别是哪个同学的家长。”

事无巨细集体刷屏

开学了,不少新建群的班级交流热烈,事无巨细,甚至集体“舔屏”。小一新生家长小晴妈妈说,开学前一天,有妈妈在班级群发了一条微信,说孩子回家背了一首在学校学的绕口令,真是太惊喜了,没想到孩子成长这么快,特别感谢老师。

老师点赞后,就引发了一波集体“舔屏”高潮,“我们七班的孩子都好棒啊”、“我们七班的老师最给力”、“孩子交给老师,我们非常放心”……“看着家长都去向老师献媚,我的内心其实也挺纠结的。我们工作也很忙,确实没有那么多情感需要抒发,但不随大流,又会显得过于高冷,不合群。”小晴妈妈坦言。

何老师也说,老师在群里发布的消息,家长其实看到即可,不需要回复,为了防止没必要的刷屏,“收到”两字都无需回复。“一个班三四十个孩子,每个家长都统一回‘收到,谢谢老师。’说真的,看到这六个字也能刷屏,内心挺崩溃的。”

家长把祖辈拉进群

有的家长群居然出现“全家总动员”。陈女士是班级新选出来的家委,她说,“我们班上有几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同时进群的,说是每天会有不同的人接送,全进群了,方便了解学校的信息。”

陈女士很想控制群的局面,担心群人数太多,一人一句话就会湮没了老师发的重要信息,一个班40多个孩子,群里居然有70多人,稍不留神,几百条未读信息马上出现。有时甚至会因为一个孩子各个长辈间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在班级群里较劲,让人啼笑皆非。

群里拉家常怼老师

何老师不断强调,建立家长群是为了方便老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但家长群经常被家长肆无忌惮地“拉起了家常”,从育儿聊到买衣服,从淘宝新货谈到商业街的潮服店。何老师在新学期布置开学要求,辛辛苦苦用手机敲了一大段文字发送到微信群。当他洗个手回来再看微信的时候,怎样都找不到自己发出的信息。

“难道我刚才没发?不可能呀。哎,再发一次吧。”何老师盯着手机屏幕看了好一会儿,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原来家长们居然在群里聊天刷屏,文字、图片、语音,还有各种表情包……何老师刚发出开学要求,在一分钟内已经被他们刷到不知哪里去了。

有的家长刷不到开学要求,私下向何老师投诉。何老师虽然很生气,但也只能发私信:“尊敬的家长,这个群建立的目的,是为了老师更好地和家长沟通,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如果您和某位家长需要聊天的话,可否私下进行?以免因为你们频繁的‘交互’,影响其他家长阅读老师的新学期要求。建议有不当之处,还望您体谅。”发出之前,何老师还反复检查了自己的措辞,以免不小心弄碎了家长的“玻璃心”。

有的家长收到何老师的微信后连说对不起,然后就停止了聊天。但还有一位家长居然“炸毛”了,还给何老师发来一大段“尖酸”的文字:“我聊天怎么了?微信群不是用来聊天的吗?我和其他家长联络一下感情不行呀?是不是怕我们联合造你的反?我看到学校安排你这样一个年轻的老师来教我的娃儿就来气,老娘吃盐比你吃米多,告诉你我家那口子和某某领导熟得很,信不信我一个电话就让你丢饭碗!……”

看到这样的回复,何老师也只能再给家长解释,但那位家长居然在微信群里狂发表情包,独自刷屏。忍无可忍之下,何老师按下了“删除群组成员”,但第二天,何老师被请到了校长办公室,“说我师德缺失,对家长不礼貌。”

当然,家长与老师起冲突这种情况比较极端,越是这种时候,家长越应调整好心态。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双方进行积极沟通。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群 班级 招烦

上一篇:85岁"蝙蝠侠"深夜捡废品5年 背后原因让人动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