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7%的医生心理压力大 医患关系高居压力首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0-16 18:02:12
[摘要]近日,调研机构艾瑞咨询与和医联平台联合发布医生群体生存调研报告,数据发现,医生工作强度大,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超4成医生每月在医院留8次以上,97%的医生心理压力大,最主要的压力来自医患关系和工作时长,29.9%的医生所处医院常发生医闹事件。

  近日,调研机构艾瑞咨询与和医联平台联合发布医生群体生存调研报告,数据发现,医生工作强度大,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超4成医生每月在医院留8次以上,97%的医生心理压力大,最主要的压力来自医患关系和工作时长,29.9%的医生所处医院常发生医闹事件。

  中国2005年至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卫生年鉴显示,25-34岁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60岁以上医生比例从2.5%增加至11.6%。数据表明我国医生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也意味着一些年轻医生正在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医院。艾瑞分析了各项公开资料,发现医生离职的原因包括工作强度大、晋升缓慢压力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收入低、得不到尊重等。

  医生工作强度大,超4成医生每月在医院留宿8次以上。调研数据发现,77%的医生表示曾一周工作超过50个小时,24.6%的医生工作时长曾超过80小时;43.5%的医生表示曾留宿8次,留宿次数在11次以上的医生升为20.0%。

  饮食不规律,工作加班留宿多,吃饭难有规律时间。医生除了门诊和手术之外,还要花很多时间写病历和论文。而接诊和手术的时间都十分不固定,因此吃饭的时间也随之法固定。调研数据显示,仅有16.6%的医生认为自己可以规律饮食,选择经常无法规律用餐的医生有32.8%。另一方面,不规律的用餐习惯使得医生青睐外卖类APP。这些也进一步导致了医生多患有肠胃类疾病。

  睡眠质量低,夜班熬夜变成常态,近8成医生有睡眠问题 医生睡眠质量差,多被熬夜、失眠等问题困扰。调研数据显示,42.2%的医生有熬夜习惯,39.7%的医生有失眠困扰。同时,在调查的1042名医生中,有10.7%的医生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其原因多来自频繁的夜班工作。

  97%的医生心理压力大,最主要的压力来自医患关系和工作时长,仅有2.9%的医生认为自己没有压力。同时,医生群体压力占比前6项的包括医患关系、工作时长、晋升要求、学术压力、工作氛围和生存压力。其中,医患关系占比61.5%,高居首位,同时29.9%的医生表示其所处的医院经常发生医闹事件,进一步加深了医生对患者的恐惧心理。

  薪资水平低,7成医生每月工资不足8000元,一线城市难购房。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医生跳槽到了其他行业,其原因众多;归根结底便是年轻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看不到未来,兢兢业业的工作多年,收入跟不上物价涨幅。整体来看71.6%的医生工资水平低于8000元/月,工资在10000元/月以上的医生占比 仅为13.1%。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市内五环的房子大多在7万/平米以上,养家糊口的压力可见巨大。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心理 压力大

上一篇:报废老旧车辆无补贴? 西安环保:补贴政策已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