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居民网购消费调查报告出炉:大家网购爱买啥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10-17 06:28:15
[摘要]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对陕西网购用户网购行为进行抽样监测调查。城镇居民侧重于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和住宿等,这三类商品网购金额占比每年均在一半以上。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对陕西网购用户网购行为进行抽样监测调查。调查显示,75.3%的网购用户认为网购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城乡居民网购商品类别侧重不同

  调查显示,大部分网购消费者是20-49岁的人群。

  调查发现,城乡居民网购的总体差异不是很大,但网购商品类别侧重点不同,特别是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类在城乡居民网购总额中占有最大份额。

  城镇居民侧重于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和住宿等,这三类商品网购金额占比每年均在一半以上。另外,城镇居民的手机和手机配件、飞机票和火车票、家具和个人护理用品等消费在网购总额也占有相当份额,其占比均在5%左右。农村居民主要侧重于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仅这类商品网购金额占比近五成。其次在个人护理用品和飞机票、火车票等商品消费在网购金额也占有一定份额,其占比都超过5%。

  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

  男性人数占八成左右

  调查显示,近八成以上用户因网购而减少外出购物次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电子商务对线下实体商贸的冲击和对网购用户消费习惯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五类人群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

  一是城镇居民网购用户人群。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占到近八成,而农村居民占到六成左右。

  二是男性网购用户人群。男性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占到八成左右,而女性占到七成多。

  三是高学历用户人群。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中受教育程度越高,占比也相应提高。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最高为高学历人群,每年都占到八成以上近九成,而低学历人群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仅占六成左右,均为当年最低。

  四是有稳定职业人群。在受访者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最高,占到近九成,而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人数比例相对最低的职业都是待业人员,占比七成以下,高出二成左右。

  五是收入较高人群。在受访者中,当年最高收入者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占比九成左右。

  52.3%网购用户认为存在虚假宣传现象

  调查显示,虽然86.0%的用户表示网购体验满意,但是网购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75.3%的网购用户认为网购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个别网店存在以次充好,甚至是销售假货的行为。

  52.3%的网购用户认为一些网购商品(服务)存在虚假宣传现象。43.5%的网购用户认为缺乏线下体验,消费者难以全面掌握商品实际情况。28.0%的网购用户认为售后服务没有保证,退换货仍有一定难度。28.0%的网购用户认为网上支付存在一定风险。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表示,为促进和完善网购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建议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出发,将网购经济模式纳入商业销售渠道,建立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购平台,健全和完善质量监督、虚假广告、网络安全、售后保障、用户体验等体制机制。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购 用户人群 用户体验

上一篇:陕西夫妻退租前做了这事 邻居说颠覆自己看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