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社区医院乙脑疫苗紧缺 适当推后接种无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10-17 07:06:55
[摘要]从8月底开始,市民高先生带着孩子去社区医院打乙脑疫苗,问了几次都说疫苗断货。这让高先生不免有点担忧:推后接种疫苗对孩子有影响吗?

  从8月底开始,市民高先生带着孩子去社区医院打乙脑疫苗,问了几次都说疫苗断货。

  这让高先生不免有点担忧:推后接种疫苗对孩子有影响吗?

  已配发47000支乙脑疫苗

  8月底,高先生8个月的孩子该打乙脑疫苗了,但是韩森寨社区卫服务中心却说疫苗断货,一直到10月还没有疫苗。在此期间,高先生还去了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听,也说是乙脑疫苗断货。

  昨日,华商报记者咨询了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表示乙脑疫苗比较紧缺。高先生说,听医生说是最近西安市乙脑疫苗都比较紧缺,什么时候能解决?推后接种是否有影响?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了解到,近期西安确实出现了乙脑疫苗紧缺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源头供货紧缺。此外,疫苗不是普通商品,生产后不能马上投放市场,为了保证疫苗安全,还需要批签发,而这个周期比较长,两个原因造成了西安市面上乙脑疫苗紧缺的现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期,市疾控中心已经加强冷链运转频次,乙脑疫苗当天接收当天配送,缩短冷链配送周期。同时,实行紧缺疫苗预约登记制度,有疫苗到货,立即按照年龄和预约情况电话通知家长尽早接种。此外,给家长做好接种乙脑疫苗的常识解释。

  近期,西安市已有47000支乙脑疫苗配发到各个社区,供应量已达到90%,暂时缓解了疫苗紧缺情况。随后还将继续配发,彻底解决乙脑疫苗紧缺情况。

  适当推后接种不影响效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乙脑疫苗免疫最小起始月龄为8月龄和2周岁,当年接种均为合格接种,也就是说在12月龄前和3周岁前接种都算合格接种,不会影响免疫效果。而西安地区每年7、8、9月为流行性乙型脑炎高发期,现在蚊虫密度、叮咬频率都已经降低,请家长放心。适当延迟接种不会影响免疫效果。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乙脑 疫苗 社区

上一篇:西安因病致贫者将获四重保障 90%医疗费全报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