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2020年 关中城市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7-10-19 21:22:06
[摘要]近日,我省印发《陕西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年,关中城市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渭河、无定河等黄河流域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56%以上,从减煤、控车、抑尘等方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高乐 实习生赵亚玲)近日,我省印发《陕西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年,关中城市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渭河、无定河等黄河流域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56%以上,从减煤、控车、抑尘等方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十二五”全省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

“十二五”期间,我省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生态修复、渭河汉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全省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

森林面积达13302.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秦岭野外生存大熊猫数量达345只,朱鹮野生种群数量达1480余只,全省各级各类湿地保护区达9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达31处,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228.68万亩。

到2020年 关中城市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

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节能减排方面,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 39亿吨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0%、 10%、 18%、 18%。关中城市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陕北城市优良天数达290天以上,陕南城市优良天数达295天以上。

汉江、丹江、嘉陵江等长江流域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ll类)比例达100%。渭河、无定河等黄河流域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56%以上。

我省将依法加强对禁止开发区的保护,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保障自然生态和文化自然遗产。将秦巴山区、子午岭和黄龙山片区纳入水源涵养功能区;将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和秦岭低山区纳入水土保持功能区;对红线领域实施严格保护,建立生态补偿。

构建西安为中心的“两带三区”生态体系

我省将依法关闭淘汰长期超标排放、无治理能力且无治理意识,以及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设备与产品。

以秦岭北麓、渭河沿线为支撑,建设渭河生态防护景观林带、宝鸡至潼关高速公路景观林带,推进秦岭水源涵养林区、渭北生态经济防护林区等,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两带三区”生态体系。

同时,我省将减少煤炭消费比重,加快“气化陕西”,推进清洁取暖。严格控制关中地区高耗煤行业新增项目,推进散煤城乡同步治理, 修订关中地区用煤标准。此外将推进国Il及以下汽油车和国Ill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更新,加强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提高淘汰车辆拆解率,规范机动车环保检行业管理,推广新能源汽车。

在扬尘治理方面,我省将提升工地扬尘管控水平,开展工业堆场扬尘专项治理,冬防期间严格执行“禁土令”。有序淘汰排放不达标小火电机组,加快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提高油气回收效率,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规范整治城市夜市烧烤,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必须设置油烟净化装置,实现达标排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关中 优良天 生态环境

上一篇:陕师大免费发自产柿子 怕柿子涩有师傅给加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