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设现代化强国,靠实干!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10-20 11:40:50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历史的长河流淌到今天,96岁的中国共产党意气风发,睿智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响应新时代呼唤,共创新征程辉煌,各地干部群众反响强烈,激情满怀。

  直面新课题 探索新路径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直面党和国家事业遇到的新课题。

  “这恰恰印证了过去的判断: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四川乐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邹建明说,“解题的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创新思路和观念,探寻新的路径。”

  福建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表示,要靠改革的办法促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深入推进税收改革,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建立良好的税收‘软环境’,真正为新的辉煌征程添砖加瓦。”

  “基层党员干部往往要直接面对矛盾和问题,更要努力找到好办法。”山西浑源县委书记张清河说,“要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吉申莘认为,创新是破解难题的好办法。“我理解,党和国家的事业能不能兴旺发达,与党的创造力息息相关,这跟我们搞科技创新一样。9年科研攻关,我们实现了在恶劣气象环境下太阳能通信无人机国内最长航时飞行。”

  “社会在变,农村在变,农民在变,不能用老办法、走老路子。”贵州紫云县大营镇党委副书记许川表示,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大营镇的发展新追求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现在有精准扶贫政策,怎么调动群众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基层干部要有招可用。”

  矢志复兴梦 呼唤新担当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96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

  扎根湖南长沙经开区的广汽三菱,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成为这家合资企业的一抹亮色。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我们要牢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扛起共产党人应有的历史担当,超前谋划各项工作,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青藏高原上,共产党人缺氧不缺精神。青海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罗成东感慨,“党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党员组成的,党的使命和担当要落到每一个党员的肩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每个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基础。”

  大兴安岭南麓,中储粮北方公司广大党员豪情正盛。执行董事、总经理戴传雄说,担当不能靠喊口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热情,要尽快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我们将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绿色粮源收储基地’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化农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过硬。”报告中的这段话,让武汉市江汉区纪委书记罗辉权印象深刻,“作为纪检干部,承载着党在新时代的使命,首先自己要过硬,才能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为辉煌的新征程保驾护航。”

  焕发精气神 开创新业绩

  不同的时代,人们有不同的状态,也会创造不同的业绩。

  “在伟大时代适逢最好的事业发展期,感觉人生甚幸。”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书军,5年前毅然决定从澳洲回国,投身食品安全前沿研究。“民以食为天,不断织就更加严密的‘防护网’,就是我要保持的新状态和要创造的新业绩。”

  宁夏吴忠市发改委80后干部李宏扬说:“这些年,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攀上新台阶,‘逼’着我们调整状态、设定新目标。作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

  “面对已有成绩不自满,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魅力。”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说。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社局局长崔迎跃认为,焕发新状态,更要常在状态;创造新业绩,不能贪功冒进。“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长期从事规划工作的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兴奋不已。“重新让乡村焕发活力、缩小城乡差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切入点之一。今年5月,江苏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希望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宋豪新 钟自炜 周亚军 龚仕建 王云娜 黄 娴 王锦涛 谢振华 姚雪青 朱 虹 罗艾桦 朱 磊 张 枨 吴 勇 田豆豆)

  黑龙江哈尔滨棚改户

  看直播,音量足足的

  本报记者 谢振华 柯仲甲

  “一大早6点多就起来了。10月18号,十九大开幕——老头是名老党员,记得门清哩!”18日早上,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棚改户张正义家,79岁的宋秀苓老人告诉记者。

  房间一角,电视机正开着,音量足足的。才8点多,81岁的张正义大爷已经守在那了。

  房不大,小两居,50多平方米。但在老两口眼里,“忒好!”“方正、亮堂,关键是暖和,比原来老屋子好太多!”开幕会没开始,宋老太唠了起来。老两口原先住在老砖房里,房前屋后,下雨就涝,入冬更是遭罪。“那时取暖烧小锅炉,暖气时断时续,屋里穿棉裤羽绒衣一样冻得直哆嗦。”宋老太不住叹气,“哈尔滨冬天长,暖风机都用坏了好几个!”

  2013年以来,哈尔滨道外区全力推进棚改工作,直接受益人口达17万人,包括张正义老两口。“没花多少钱就住上了新房,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宋秀苓说。

  “老太哎,别唠了。马上要开始啦。”一旁的张大爷直喊。“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好!这5年的变化,实实在在,咱感受得到!”“开十九大,您最关心啥?”“当然是和咱老百姓相关的。你听!总书记说,‘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可不就说的咱?”

  边听边唠,激动处,老两口可劲儿鼓掌。北国暖暖的小房,连着首都庄严的大会堂。

  西藏拉萨塔玛村藏族同胞

  今天是个喜庆日子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18日清晨6点多,天还没亮,拉萨市城关区塔玛村63岁的罗布老人一家便忙碌起来:老阿妈忙着打酥油茶、煮甜茶,女儿德吉忙完里里外外的卫生后,便把备好的牛肉干、奶渣、糖果摆放在客厅桌上,罗布老人在检查电视及其线路……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邻居到家里一起观看十九大盛会直播。

  8点左右,一家人穿上了迎接节日的藏装。不一会儿,邻居便陆续赶来,大家不约而同地盛装打扮,就像过年一样,“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一定要隆重些。”

  9点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时,在座的纷纷点头,很是赞同。罗布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大房子;小孩享受15年免费教育,上了大学还报销学费;老人每月发养老金,在家门口看病还不用花大钱……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我们真真实实地享受到了。”

  塔玛村原来房屋破旧不堪,村中一条泥土路,晴天过车起尘,雨天满街淌水。如今,放眼望去,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一排排极具藏式风格的新楼房鳞次栉比……

  收看结束后,66岁的老党员其美旺堆激动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我们藏族人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江苏江阴华西村

  新时代里再领跑

  18日一大早,华西村就沸腾了。村龙希广场聚满了人,等着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我们吴协恩书记是十九大代表,这是他的光荣,也是全体华西人的骄傲!”村党委委员陶葵忠激动地说。村民除了集中看电视,还盯着手机、电脑屏幕,5万多名干部群众以不同方式都在关注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关于‘三农’的政策让我们倍受鼓舞。”陶葵忠说。过去5年,华西村不仅产业遍及全国多地,还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走向世界。目前,华西人已经实现小康,人均年收入达9.05万元。

  在村党校四楼会议室,华西特色青年艺术团的50多名员工正在收看直播。听完总书记报告,团长计丽静表示,我们要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意识,创作和编排出更多寓教于乐、寓教于人的好节目。

  “华西村正在推进制度、用人、股份这三项改革。”村委会副主任赵志初说,我们要进一步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华西实际学、结合发展要求学、结合自身工作学,努力把华西打造成一个“农村都市”。

  浙江奉化滕头村

  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

  18日上午,浙江宁波奉化滕头村100多名村民在广场上集会,紧紧盯着大屏幕上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

  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滕头村风景格外美。近年来,滕头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生态农业,一举成为国家5A级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

  “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滕头村发展关键在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成为我国美丽乡村的样板村。

  听完十九大报告的村民傅央改由衷地发出感慨:滕头人要一代代传承生态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滕头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傅平均说,这意味着我国广大乡村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

  图片说明:

  图①:10月19日,因值班错过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的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职工集体观看大会实况录像。

  谭 鑫摄

  图②:10月18日,国家电投贵州金元鸭溪电厂职工在检修现场利用休息时间用手机观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陈 民摄

  图③:10月18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余家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进新家,并在新家园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直播。图为余家河村一贫困户在新家贴对联。

  曹忠宏摄

  图④:10月19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碱泉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贾贵茵向党员和群众传达学习十九大报告。

  张秀科摄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 现代化 强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