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用“冰箱”修地铁 四号线采用冷冻法施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10-21 06:57:33
[摘要]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至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建设,就采用了这种冷冻法施工的新工艺。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位于明光路下方24米,为富水砂层地质,距离西宝高铁线路不到50米。

  您听说过利用冰箱的原理把土体变成冻土,再在冻土里进行打洞施工吗?

  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至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建设,就采用了这种冷冻法施工的新工艺。据悉,这项冷冻法施工技术在西安地铁应用尚属首次。

  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位于明光路下方24米,为富水砂层地质,距离西宝高铁线路不到50米。按常规施工方法,需要先进行地层预加固后抽排地下水,将联络通道位置的水位降至开挖范围以下,再开挖施工。但为确保高铁运行的安全,高铁线路200米范围不允许抽排地下水。为此,地铁公司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方案比选、论证,最终确定了洞内水平冷冻方案。

  据了解,冷冻法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使地层中的水结冰,把天然土体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与地下工程的联系,以便在冻结壁的保护下进行井筒或地下掘砌施工的特殊施工技术。据负责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联络通道建设的中铁七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冰箱速冻食物的原理,经过近40天的冷冻期,已经成功将该通道四周冻结成型,目前正在冻土中进行通道开挖,开挖出的洞室寒气逼人,隔水效果十分理想,全长7.5米的通道目前已开挖掘进5米多。

  工作人员表示,冷冻法施工时,采用向地层中打入钢管,在钢管里边进行低温盐水的循环流动,把地层里的热量带出来,使地层慢慢冷却到0℃以下结成冰块,形成一个密闭的坚硬壳体,不仅可以承受四周的水土压力,还可以隔绝地下水,再在这样的冰块里打洞会相对安全。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冰箱 西安地铁 冷冻法

上一篇:12月起 西安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可启动成本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