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安康夫妇照顾孤寡老人25年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0-21 07:26:01 编辑:李晨 作者: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张富侠给吴隆珍老人穿鞋

  这20多年,张富侠和丈夫唐杰用善心谱写了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87岁孤寡老人吴隆珍安享晚年,这桩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他们非亲非故,却互为亲人。他们互敬互爱,相互依存。

  善心感动 成就一段姻缘

  唐杰一家是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高举村人。事情得从1992年讲起。那时候,他还是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

  “那是6月的一天中午,我们全家正在吃午饭,村上的吴隆珍老人突然跑到我家,张口就喊我‘侄子’。”唐杰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回忆道,老人那时候应该是认错了人,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戚。“我见她不知道在哪把左手摔骨折了,十分可怜,就赶紧招呼她,随后又收留了她。没想到她在我家一住就是25年。”

  1996年,张富侠嫁进了唐家,这个时候,老人已在唐家呆了4年。对于这个“多出来”的长辈,她没多说一个“不”字。张富侠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想当年,还正是因为唐杰的这个善举感动了我,我才答应嫁给他的呢。”

  无微不至 特意种地制酒

  成了媳妇后,张富侠操持起这个家。丈夫外出做工养家糊口,她就在家伺候老人,照顾孩子。

  “这么多年,家里多亏了我媳妇照料,不然我在外面一刻也放心不下。她的细心和善良一般人都想象不来。”唐杰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老人初来时喜欢喝酒,而且酒量很大,这当时成了让我们最头疼的事。为解决老人喝酒的问题,我媳妇特意种了1亩多地的甜秆,每年专门烤上几百斤秆秆酒专供老人喝。每次进城赶集,她也不会忘记给老人带点礼物,一包糖、一袋饼干、几个水果……都会令老人开心一天。下地干活时,她也会提前把饭做好,热在锅里,让老人起床后就能吃上一口热饭。”

  孝老爱亲 感动众乡邻

  2013年9月,吴隆珍老人双眼完全失明,身体也每况愈下,后面更是卧床不起。但张富侠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为老人端茶递水、洗澡更衣,毫无怨言。

  “20多年来,张富侠几乎天天围着这个家转,从没出过远门。”高举村村主任胡成存告诉记者。提起张富侠,村支书陈宏贵则说,“她孝老爱亲的精神不仅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众多乡邻。”

  记者了解到,2015年2月,张富侠曾入围陕西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2016年2月,被汉滨区表彰为“2015年度最美汉滨人”和“第三届汉滨区道德模范”。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 孤寡老人 村支书 敬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