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簸箕掌村:昔日贫困村今变"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2 06:51:24 编辑:李晨 作者:张建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簸箕掌村之前的村貌。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2013年时,簸萁掌还不是这般模样。当时,全村301户村民分散在沟岭之间,除了贫穷,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也时时威胁着村民的安全。2013年9月,村上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2015年年底,占地120亩、统一规划、特色鲜明的新型农村社区建成,每户村民都住进了两层小洋楼。

  这只是个开始,簸箕掌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相信,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一旦将村名“簸箕”这个传说开发好,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我们这个村名其实大有来头,可以追溯到上古文化,当时女娲在造人时,用簸箕在这儿晾晒过程中遇到大雨,为了不让雨水把簸箕里的人冲了,她用手划土,把簸箕围起来,就形成了簸箕掌村目前这个地形。”

  从2014年,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时,李志刚就打算在“簸箕”二字上做文章,以此发展乡村旅游,“要让群众共同富裕,必须把现有的农村资源变活,让每个村民都变成股东。”目前,村上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完成各种旅游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村口女娲湖上游船荡漾,村后伏羲岭上建起了窑洞宾馆,沟道之上架起了滑索,千亩核桃林中也有了人行步道。牡丹园、薰衣草园等园区也开始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市民到访。

  如今,簸箕掌村已成为西安周边的旅游名村。“每年10月到来年5月,是村里的旅游旺季,这主要是因为滑雪场,以后我们要开发更多的项目,让簸箕掌村一年到头没有淡旺季之分。”李志刚说,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原来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勤快的干得好的一年收入就有20万。

  2015年至今,簸箕掌村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013年只有2500元,2016年增长到13500元。“十八大以来,我们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一个被农业部命名的美丽休闲乡村。十九大以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使我们簸箕掌村越来越美丽,村民越来越富裕。”李志刚说。

  华商报记者肖琳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村 乡村旅游 农家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