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板自主关煤矿 铜川老矿区将变工业遗址公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0-22 06:54:02
[摘要]5年来,铜川王石凹煤矿经历了企业转型的阵痛。王石凹煤矿党委书记王鹏感慨地说:“在这个矿最辉煌的时候,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选择了转型,为的是让每位职工活得有尊严!”

  >>我家门口的新变化系列

  讲述人:铜川王石凹煤矿党委书记王鹏等

  老矿区将变身工业遗址公园

  5年来,铜川王石凹煤矿经历了企业转型的阵痛。王石凹煤矿党委书记王鹏感慨地说:“在这个矿最辉煌的时候,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选择了转型,为的是让每位职工活得有尊严!”

  壮士断腕 自主关停煤矿

  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建的,是当时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座最大的机械化矿井、唯一一座煤炭工业项目。“曾有铜川市领导评价王石凹煤矿说,王石凹煤矿奠基的第一锨土,也是铜川市建市的第一锨土。确实,铜川市因王石凹煤矿而兴起,它见证了我们国家煤炭工业发展的每一个历程。”王石凹煤矿矿长解耀明说,“煤炭资源迟早是会枯竭的。今天煤炭产业的发展已经受到限制,与其被动地等待,不如我们自己选择出路。因此我们决定壮士断腕,自主关停。”从2014年10月20日开始,关停工作全面开始。

  今年国庆长假数千游客慕名参观

  51岁的煤炭工人蔡玉华向记者介绍说,父亲当初参与煤矿初期建设,他不到20岁就开始在井下工作,孩子后来也在矿上工作。让他们一家没想到的是,这个创造过那么多奇迹的煤矿居然要关停。“2015年12月底,矿上对职工分流,要把一些采煤工送到北区其他煤矿。在送人的大巴车门前,每个人都眼含热泪……”

  “但转型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蔡玉华说,从2015年开始,矿上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现有工业遗产文化资源进行整合,计划将王石凹老矿区进行全面改造,“我们这些煤炭工人,将会生活在一个非常优美的煤炭工业遗址公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党委书记王鹏说:“按照规划,我们将把王石凹煤矿打造成西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型遗址公园,让它成为陕西全域旅游环线上的新亮点;我们还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大家在这里看到共和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印记;最后,这里还将变成生态农业和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休闲娱乐基地。目前,我们前期的改造工作全面铺开,今年的国庆长假,已经有数千游客慕名来参观了。”

  呼吸着甜丝丝的空气幸福满满

  走在王石凹矿区,蔡玉华说,没有停产前,矿区和生活区的道路,雨天水泥路,晴天扬灰路,“现在你看,我们这里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大公园。每天晚饭后,居民们在这里散步、休闲,呼吸着甜丝丝的空气,享受着生活的宁静。很多人来到这里后,都羡慕地说我们是生活在世外桃源。”

  据厂区居民介绍,企业转型后,大家的住房条件先后都得到改善,从棚户区搬到楼上,面积大了,也有了暖气。孩子们上学也有了专用的校车,大家看病也很方便。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老矿区 工业遗址公园

上一篇:近日陕西以多云为主温度低 24日将再迎降水 下一篇:汉中一农妇被旋耕机“咬” 消防紧急前往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