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眼中的中共新形象:勇于创新 自我革新 开放自信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10-23 16:32:10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伟 刘莉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勇于创新 自我革新 开放自信——世界眼中的中共新形象

新华社记者 张伟 刘莉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是一个取得非凡成就的党、一个全面展现新形象的党——众多外国官员、专家和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的评价高度一致。

新形象之一:勇于创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创造性,创造新的思想,创造新的政策、新的战略。”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库绍伊·山道尔说。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引发全世界关注。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评价,这堪称中共在意识形态发展道路上迈出的新步伐。

路透社报道,五年前,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秘诀’……中共十九大作出的英明决策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埃列奥诺拉·皮沃瓦罗娃说。

实践完善理论,理论指导实践。五年来,从精准扶贫到供给侧改革,从“一带一路”建设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一个个实践创新成就非凡,更让国际社会看到创新背后的战略视野与领导力。

“中国推行大规模精准扶贫,开展反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都是大手笔。中国之所以能做到,不仅是中国经济基础好,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有效的行动主体。”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如此评价道。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文章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无法想象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

新形象之二:自我革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深知自我完善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价说,过去五年,中共“打虎拍蝇”给外界留下强烈印象,其力度在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反腐部门严格自查,慎防“灯下黑”;在“天网”等行动中,追回一批外逃人员……这些成果深得民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对习近平同志这段讲话,万里之外的智利社会民主激进党主席埃内斯托·贝拉斯科深表赞同。

贝拉斯科认为,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大力反腐,走在了制度现代化的前列,不仅赢得人民更多的信任,也获得世界其他国家更多的信任。

五年来,从铁腕惩治腐败,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再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世界清楚地看到一个自我净化的中共。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索内尔·波拉特赞叹:“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堪称前无古人。”

五年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到树立“四个意识”,再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世界清楚地看到一个自我革新的中共。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依肯·科努罗夫说,中共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

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自我革新的最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引发一些外国政党学习和借鉴。有41年历史的西班牙人民党就效仿中共党内监督机制,设立“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

新形象之三:开放自信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党际交流等渠道,倾听不同声音,同其他政党相互分享经验,一起探讨共同挑战。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络,“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9月下旬,一场名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数百名中外人士济济一堂。

会上,欧洲左翼党副主席保罗·费雷罗讲述了他在福建考察的感受,“不少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对环境保护非常漠视,而像中国这样的新型工业化国家,正在走一条不同的绿色发展道路”。

从生态建设、供给侧改革,到精准扶贫、创新转型……世界希望从中共身上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灵感与答案。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共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

肯尼亚众议院议员罗伯特·希基穆·希坦基表示,非洲各国政党需要以中共为榜样,领导国家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十九大举世关注,世界不仅看到中国业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期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新时代取得更多新进展、新成果。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将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典范。(参与记者:王丽丽、党琦、王小鹏、徐静、张玉亮、王慧娟)

相关热词搜索: 十九大 创新 开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