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人心·绘蓝图·加油干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10-24 15:18:4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聚人心·绘蓝图·加油干——世界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力

  新华社记者 杜静

  在惊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奇迹的同时,世界也愈加关注并渴求解码奇迹背后的原因。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给出的答案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卓越的执政能力,其非凡的感召力、规划力和行动力值得赞许和学习。

  “凝聚人心”的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的话直抵人心。

  凝心方能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有着鲜明的民心指向,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伟大梦想,凝聚民心。“中国梦给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带来了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和信心,”德国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样的共同愿景,将会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中国人民,带领他们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执政为民,顺应民心。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认为,中国共产党关心人民需求,回应人民诉求,反映人民心声,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对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感召力非常重要。

  从严治党,不负民心。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斗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增强了党的公信力,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执政水平,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规划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同志如此强调战略问题的重要性。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治国理政中处处闪耀着战略思维的智慧。

  超越时间,中国共产党善于以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重大战略问题。从制定五年规划指导社会经济发展,到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安排,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卓越的战略思维能力和中长期规划能力。

  “中国共产党目光长远,(其制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涵盖数十年的时间跨度,”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战略思维能力以及科学治理方法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与一些西方国家政党受选举政治影响而更多追求短期目标不同,中国共产党一直着眼长远,并且有能力将目标变为现实。

  跨越空间,中国共产党善于以更宽广的视野来思考和把握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发出了倡议。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赵耀认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已不再局限于自身发展,而是放眼全球,希望为人类未来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

  而在埃及中国问题专家阿德尔·萨布里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近年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若干重大主张,充分体现了卓越的战略眼光,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共同利益基础上扩大并深化合作。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力

  知行合一,好政策要有好落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同志用最朴实的话语,呼吁全党为实现伟大梦想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强大的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意大利国际问题学者姜·埃·瓦洛里这样分析,“这种行动力在力度和速度两个层面彰显。”

  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减贫、反腐、环境治理……五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推进各项工作,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令世界叹服。

  瓦洛里对中国减贫事业尤为关注。他注意到,过去五年,中国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减贫行动成效卓著。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则对中国的反腐力度印象深刻。“在反腐方面,中国共产党毫不手软,雷厉风行。这种超强的行动力让很多国家的政党羡慕”。

  中国共产党的行动力还体现在政策的落实速度和效率上,特别是“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和建设的推进速度远超世界预期。

  “‘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在短短几年之内从构想变成现实,取得显著成果,惠及很多国家,这些都得益于中国执政党超强的行动力,”拉鲁什说,“‘中国速度’激动人心,中国执政党的行动力值得大大赞赏。”

  世界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治理现代化的推进,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还将得到更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参与记者:乔继红、杨舟、李欣莹、王乃水、王星桥、温希强、徐静、苗壮、张启畅、郑凯伦、金正、王小鹏、胡晓光、魏忠杰、李佳、徐海静、易爱军、林昊、刘彤、胡晓明、金旼旼)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