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统计局发布养老需求报告 家庭养老是首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10-26 19:53:24
[摘要]没有子女的陪伴,老人们常常用听广播看电视打发时间;养老院设施齐全,老人们还是最想居家养老。

没有子女的陪伴,老人们常常用听广播看电视打发时间;养老院设施齐全,老人们还是最想居家养老。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安市统计局开展了“西安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调查。10月26日,统计局发布调查结果显示,58.1%的受访老人选择家庭养老。

生活照料是老人最需要的安全检查

此次调查,是在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阎良区范围内随机抽取449名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的调查。

从生活照料方面看,受访老人最需要的服务是安全检查和维修改装。调查结果显示,在我们列出的7项服务内容中,受访老人表示最需要的是安全检查,占56.6%,其次是维修改装,占48.6%,此外依次为:清洁打扫、生产护理、陪同出行、配餐送餐。

从医疗保健方面看,受访老人最需要的服务是定期体检、基本诊疗、健康咨询和紧急救助。调查结果显示,在工作人员列出的7项服务内容中,受访老人最需要的服务排在前四位的是定期体检(87.8%)、基本诊疗(75.5%)健康咨询(68.8%)和紧急救助(47.2%)

从精神慰藉方面看,社会交往、谈心交流、天伦之乐和得到尊重是能给受访老人带来精神安慰的主要方面。

调查显示,对于能给自己带来精神安慰的方面,受访老人首选的是社会交往(51.0%),其次是谈心交流(49.2%)、天伦之乐(49.2%)和得到尊重(49.0%)。

看电视听广播是老人主要文化活动

从文化娱乐方面看,受访老人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是看电视听广播和健身锻炼。调查显示,看电视听广播是老年人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占67.1%,其次是健身锻炼,占47.1%。其余还有聚会聊天、唱歌跳舞、读书看报、下棋打牌、上网等。

从养老方式看,家庭养老是受访老人首选的养老方式。调查结果显示,在养老方式的选择上,58.1%的受访老人选择家庭养老,22.7%选择社区(居家)养老,18.7%选择机构养老,还有0.5%的受访老人选择其他养老方式。

华商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统计局 发布 养老 需求

上一篇:零售商推出的“付费会员制” 你会接受吗? 下一篇:好消息!11月份西安有27场免费招聘会等你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