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路看尽西安文化 西马9处文化加油站都有啥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闫斌 2017-10-27 08:16:07
[摘要]本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的起终点以及赛道沿途,除了“啦啦队+口号+欢呼”这种“传统老三样”的助威方式之外,还设置有带有本土元素特点的9处文化加油站,这也是本届西马的一大亮点。

  一场马拉松,让西安穿越回了长安。文化是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一张城市名片,本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的起终点以及赛道沿途,除了“啦啦队+口号+欢呼”这种“传统老三样”的助威方式之外,还设置有带有本土元素特点的9处文化加油站,这也是本届西马的一大亮点,文化加油站都是什么内容,本报带您提前探个究竟。

  用秦腔传达咱老陕的热情

  “我们这次将表演《三娘教子》《别窑》和《二进宫》三部脍炙人口的秦腔,为来自全世界的跑者展现咱陕西最纯正的文化。”据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艺术总监薛广民介绍,这三部戏都是古典传统戏曲,剧情内容非常丰富,“尤其是《别窑》,讲的就是咱曲江寒窑的爱情故事,这次赛道也会途经此处,可以说非常有意义。”

  秦腔在近年来不断突破创新,无论是音乐、舞美,还是演员、道具都在与时俱进。谈起是否在未来尝试将秦腔与马拉松进行结合,薛广民笑着表示:“这个结合我们还没有想过,这次演出结束后会考虑一下。我知道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热爱跑步,而看秦腔的年轻人并不多,相信通过比赛现场的演出,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秦腔,关注咱陕西最纯正的传统文化精髓。”

  音乐街区展现新西安形象

  “我们希望通过音乐街区的六组表演,向每一位参赛者、观赛者展现‘阳光、向上、美丽、开放’的新西安形象。”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赵潇松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上,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将选派六组表演节目,分别是动感街舞、鼓乐、青年摇滚、青春操舞、啦啦操和墨音,参演人员由青年音乐联盟、青年舞蹈组织、西安体育学院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选派。

  据介绍,这六个节目将在大雁塔南广场到开元广场演出,演出人员共计百余人。赵潇松告诉记者,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依托中省市各级文联综合全面的艺术优势,汇聚整合国内文艺界最优秀的创意策划、文艺编导、专家学者、各类艺术家等,2021年陕西省全运会的音乐创作目前也由他们执行。“希望这次音乐街区的六组表演,会成为本届西马文化加油站的亮点之一。”

  大唐韵律尽显长安风采

  除此之外,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将选派两组具有中国特色剧目的表演,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百姓大舞台进行。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演艺管理部副经理苏卉表示:“由12名女子群演的《茉莉花开》展现了女性的阴柔之美,画面非常清新。因为演出是在本届西马的终点,相信每位完赛选手看到这个舞蹈后都会觉得很放松,非常舒心。中国民歌《茉莉花》是在世界上广为传诵的一首歌曲,本届马拉松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可以说《茉莉花开》也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另一个节目《水墨长安》以传统中国画水墨为创作素材,由12名阳刚之气的男子以潇洒帅气的舞姿,展现出舞中人物的神韵之美和如歌如画的诗意长安,彰显了西安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

  不仅仅是在全马的终点,在本届赛事的起点,将会有30名手持长枪的“大唐金甲武士”,在永宁门礼仪广场夹道助威,迎接来自全世界的两万名跑者。记者 闫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加油站 西马

上一篇:西安74岁老人谱曲200首希望开个小型演唱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