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徽派民居改造成民宿 传统村落“留住乡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7 08:28:31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3132.jpg

  在蓝田县葛牌镇的秦岭深处,有一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徽派民居古村落——石船沟村。近期,经过两个多月的修缮加固,村里5户徽派民居危房被改造成民宿。

  石船沟村位于蓝田县东南部秦岭北麓深山地区,距县城40公里。全村125户,453人。生态环境优美,民风古朴,古民居保存完整,相继被列入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和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6年,受住建部推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石船沟村传统村落保护进行了统一规划,并按照关中传统民俗的风格进行修缮改造。2017年6月,将一期确定的5户民居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危房修缮加固的试点,8月底,5户样板及周边环境节点提升已经竣工,9月入住。

  改造后的古村落民居有什么变化?昨日,华商报记者前往石船沟村进行探访。秦岭大山深处秋色宜人,层林尽染,一栋栋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映入眼帘。62岁的村书记齐长贞告诉记者,村里有齐姓和张姓两大家族,200多年前,祖辈因饥荒从安徽迁来此地,已经历了13代人,自称客家人。村民既会说安徽话也会说陕西话,但在家还是说安徽话。几百年来,还保留着安徽当地的语言习惯和传统风俗,比如把“舀饭”叫“盛饭”,把“睡觉”叫“困醒”。陕西人过年从除夕下午开始,但他们到后半夜才开始过年,有闰月准备13个菜,没有闰月准备12个菜。

相关热词搜索: 徽派民居 传统村落 石船沟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