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养老院里的悲喜时光 八旬老人太寂寞主动入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7 20:26: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又到一年一度重阳佳节,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众多老年人离开家庭,走进了养老机构。近日华商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养老机构,让我们一起去探寻老人们的内心世界。

A 老伴变成“植物人” 他温暖呵护

说起老陈,养老院里从院长到护工,无人不夸。每天清早,他就从家里赶到养老院,伺候在妻子的床前,忙碌一天后,晚上再回家休息,如果妻子有点不舒服,他就不肯回家,整夜陪伴在身旁。

“她还年轻,那么好的人,我不甘心啊。”高大的老陈祖籍山东,一直搞经营工作,年轻时足迹踏遍全国,在各处都有生意,免不了四处奔波。所以,家里的事儿都是妻子的,儿子也是妻子一手带大,眼看着孙子出生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不幸骤然降临。那是2014年,当时已经退休的妻子经常出现健忘症状,到外地旅游很小的地方都会迷路,到医院检查出大脑萎缩,原因不明,随后日益严重,语言、肢体功能逐渐丧失,最终彻底发展为“植物人”。几年来,老陈放弃了所有的生意,衣不解带地伺候,一刻几乎都不离开,连出去买菜都是小跑,虽然家里条件好,但看病是个问题,一旦有个发烧之类的疾病,找医生上门很麻烦,而且费用也很贵。加上长年面对一个“植物人”,老陈也身心俱疲,不仅仅是累,更多的是精神压力,3年多,老陈的体重减了40斤。

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护理,看病就医更方便,今年老陈将妻子送到了离家近、同时有医疗功能的养老机构里。“这里真挺好的,24小时有护工照顾,同时有医生护士,各方面都照顾得挺好,我也轻松些。”老陈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生活,妻子都由自己来照顾,在家里有些扛不住,自从送到养老院里后,自己身体和精神都恢复了不少,但也不愿意回家,就想天天看到妻子,1个半小时翻次身、按摩、洗头、换尿垫,这些活虽然有护工在,他也愿意自己动手,还会给护工们帮忙。

“她应该不认识我了吧?但我就想这么一直陪着她,静静地陪着他。”说话中,老陈一直站在床前,时不时轻轻抚摸妻子的头,就像对待小孩子一样温柔,因为生病,他的妻子已经瘦骨嶙峋,插着胃管维持生命,却依然干干净净。他回忆起,俩人经人介绍1981年结婚,感情特别好,妻子贤惠善良,文采非常好,自己长期出差,家里的事儿都是妻子操劳,没想到,突然就遭遇噩运。

如今,家里妻子的衣服、鞋子,甚至厨房里摆放的物件,都还维持着原状,推开哪扇门,都是她的身影。“总是放不下,奢望她有一天能够平安归来。”老陈说,当时医生说活不过3个月,如今都已经活过了3年多,可惜,这样活着也很痛苦,很可怜。但老陈也不肯放弃,仿佛,妻子躺在那里,即使不说话,他的心,就有安放的地方。

“我特别想告诫年轻人,生命很短暂,一定要提高生活质量,选择健康的生活,享受生活。当躺在病房那一刻,无论财富、美貌、学识,一切都归结于零。”老陈深有感慨。

B 一个人在家太寂寞 我要来养老院

82岁的程老太太,面色红润,思维清晰,性格开朗,她在脑梗之后腿不好,走不了几步路,基本都坐在轮椅上。“我来了两个月,挺喜欢这里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江西人,丈夫是飞行员,1979年去世,自己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生活很艰辛。孩子们逐渐长大,生活越来越好,可随着老迈,疾病也来了,先后脑梗了两次,都是儿女伺候,现在稍微恢复了一点,平常在家里就是一个人待着,孩子们上班,孙子上学,年轻人都忙忙碌碌的,自己也下不了楼,只能看电视打发时光,寂寞乏味。喜欢听广播的老人偶尔听到了养老院的介绍,就让孩子打听,并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住了进来。

“开始孩子不同意,觉得没面子,是我坚决要来,我就是喜欢热闹、人多,不想一个人傻乎乎的坐在家里。”在养老院里的程老太每天6点起床晚上7点睡觉,饭菜也都是好消化的清淡食物,品种多样,因为喜欢吃米饭,厨房会特别给她准备米饭,而且也有了聊天和锻炼的伴儿,交了不少新朋友。

程老太说,儿子每个周日肯定会来看她,女儿们有空就来,过节肯定都来,老了就图个自己高兴舒服,吃好穿好聊得开心就好,自己的养老金也够交费,她觉得这样养老挺好。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院 寂寞 重阳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