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王飞:西咸新区开启硬科技时代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10-30 10:12:51
[摘要]当前,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

  王飞做客《硬科技会客厅》

  近几年,陕西以追赶超越为全省工作重点,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发力、独树一帜,率先提出发展硬科技、打造硬实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

  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

  近日,由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组委会与“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的大型新媒体项目《硬科技会客厅》正在火热访谈中,陕西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做客会客厅,畅谈硬科技产业落地的实践与探索,助力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在王飞看来,硬科技顾名思义就是指“过硬”的科技,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陕西是科技资源大省,航空航天、军工、材料、基因技术全国领先,但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乏力,科技力量在过去没能成为陕西的标签。鉴于此,西安在率先提出硬科技概念后又提出“硬科技+”,致力于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的改变和提升。“我们要把核心技术落地转化为实际的应用,让技术去推动社会的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而这个过程就是+的过程。”王飞解释道。

  在科技转化和应用方面,西安具有足够的实力和自信。今年,西安市科技局牵头,对大西安的硬科技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调研,遴选出了西安最具水平、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八大科技领域,即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称为“硬科技八路军”。同时,王飞也认识到,中国的“硬科技+”蓝图不是西安一己之力就可以实现的,需要聚众人之合力,此次在西安举办全球首届硬科技创新大会,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硬科技的重要性。“我们要把硬科技这面旗举起来,将西安的环境营造好,为技术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去吸引和集聚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让西安成为一个硬科技集聚的地方。”王飞说。

  自2016年初就职西咸新区管委会以来,王飞一直致力于整个西咸地区的硬科技创和新产业落地,由点及面,进而推动大西安的发展腾飞和更大范围的硬科技发展。

  据介绍,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把创新、科技驱动、引领作为新区发展的基因和前进的生命线。西咸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进电信、联通、移动、广电“四大运营商”数据中心,迈出了发展信息产业的第一步;成立若干个“秦云工程”,目前已有包括陕西工业云在内的20多朵行业云落地西咸新区;制定若干个大数据、信息化、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规划;陆续推出人才吸引政策、专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等。

  目前,西咸新区在平台、载体、园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中航工业、大疆无人机等科技企业或项目已经在西咸新区布局。今年以来,随着西工大无人机翱翔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的开工,3D打印小镇的选址,西咸新区开启硬科技时代,成为西咸新区下一个追赶超越的风口。

  由西咸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是当前陕西省最大的一个建设项目,近百部塔吊正在不舍昼夜地施工,届时将吸引西安交通大学2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以上人才入驻,成为大西安科创带的龙头、西部科创的高地。西咸新区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建设的无人机翱翔小镇,将建设全国最大的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基地,带动电子通讯、计算机、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航宇新技术等新产业快速发展。

\

  硬科技小镇

  在这些项目中,最让王飞感到骄傲的是硬科技小镇。硬科技小镇也是西安的首创,2016年12月,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在西咸新区揭牌。现在在网络上搜索硬科技小镇,相关资讯最多时约60万条,大部分都指向了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在王飞眼中,硬科技小镇是一个具有强大平台功能的综合体,创新人才、产业研发资本、技术转化成果等都将汇聚与此。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硬科技小镇都代表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打造有利于硬科技发展的环境和服务体系,给硬科技提供最好的交通、最好的配套、最好的研发转化环境,让硬科技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上一篇:居然时代广场盛大启幕 暨居然之家杨凌店试营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