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0后扎染姑娘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陈团结 2017-10-31 06:41:12
[摘要]初秋,西安市长安区一书城角落,木轮车、抱枕、缝纫机、各色花布和扎染混搭在一起,构成一个独特、别致的布艺空间。只见一姑娘正专心地教几个孩子做扎染,她就是扎染姑娘— —于倩。

\

\

\

\

\

  初秋,西安市长安区一书城角落,木轮车、抱枕、缝纫机、各色花布和扎染混搭在一起,构成一个独特、别致的布艺空间。只见一姑娘正专心地教几个孩子做扎染,她就是扎染姑娘——于倩。

  于倩,1992年出生于陕西省旬邑县,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初识于倩,是在朋友圈看到她做扎染的图片。后来了解到,于倩与一般90后女孩不同,不会微博,不玩QQ,也不打游戏,喜欢花鸟动物,喜欢做家务,喜欢传统文化,尤其钟情布艺和扎染。于倩说,也许是上学期间,在云南那段独特的旅游经历,让她对扎染有了特殊的感情,看见一块布就想象着给它上色。“一块白色的布,经过扎染之后,颜色千变万化魅力无穷。在现代化的高速生活节奏里,手工可以让一个人慢下来思考生活。”

  说起公益课,也是偶然,一书城的负责人免费提供地方,喜欢的孩子很多,支持的朋友也多,就开始上课了。“零基础也能做出漂亮的扎染布艺,不少孩子很好奇,很喜欢。”于倩说,“上课看似简单,实际背后付出的很多,一个人传授扎染很辛苦,没有助手,上完课大家都走了,而我得一个人慢慢地收拾一切。但看到那么多孩子喜欢,学得认真,我自己也很开心。”毕业不久的于倩曾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五六千元,但干了半年后,她决然辞职了,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她觉得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目前,她靠给画家做助手为生。

  据了解,扎染,也叫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我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2006年、2008年,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四川的自贡扎染技艺先后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西安市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智介绍,扎染以前在西安地区比较流行,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末已基本消失,他在西安市非遗调查中没有发现世代相传的扎染非遗传承人,目前陕西和西安也没有关于扎染的非遗申报项目。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文/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夹缬 扎染工艺 90后 混搭 姑娘

上一篇:西安一“蜘蛛人”爬楼钻窗 盗窃后意外坠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