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温州《晒蓝》挺进全国“群星奖”决赛

专题资料库 温州日报 作者:李艺 2016-09-14 10:51:14
[摘要]温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经温州市文化馆组织编创为音乐艺术作品——表演唱《晒蓝》后,近日成功通过中国文化部终审,正式挺进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决赛。

《晒蓝》演出场景。(瞿明华 摄)

  温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经温州市文化馆组织编创为音乐艺术作品——表演唱《晒蓝》后,近日成功通过中国文化部终审,正式挺进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决赛。8月29日起,文化部官方网站将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名单予以公示,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晒蓝》名列其中。

  8月31日,记者从温州市文化馆了解到,得知进入决赛这一喜讯,表演唱《晒蓝》的创作人员、声乐辅导和参赛歌手们都热情高涨,眼下,他们正在积极排练之中,从音乐、动作、队形、道具和服装等方面进行最后打磨,力求提升节目质量,达到最佳效果,争取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表演唱《晒蓝》由温籍词作家毛光正作词,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董夫腾作曲。其题材的选择,可谓费尽苦心,经市文化馆领导和创作团队多方讨论,最后选定极具温州地方特色的布料工艺、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为了将“布艺”与“歌艺”无缝链接,主创人员在歌词打磨、情景撷取、旋律辨识以及作品的民族化、地域性等方面,依次完善每个细节,一直到作品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晒蓝》参加2015年全省第十三届音乐新作大赛,包揽了创作、表演两项第一名,成为浙江省选送参加全国“群星奖”复赛的作品之一。

  据悉,全国“群星奖”是文化部设立的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每三年举办一届。自去年以来,我国对各类文艺奖项进行压数提质,“群星奖”数量由过去每个门类50个左右压缩到了本届的5个,大大增加了节目入选的难度,也进一步保障了节目质量。本届全国“群星奖”总决赛将于2016年10月16日至19日举行。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群星奖 晒蓝 夹缬 创作 布艺

上一篇:秦腔小戏《哎呀呀》将参加群星奖全国决赛 下一篇:萍乡渔鼓《身边的老阿姨》入选全国群星奖总决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