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群星奖戏剧类决赛昨举行 21个作品讲述群众身边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冰 2016-10-19 07:34:22
[摘要]西北大学中文系教授、戏剧评论专家元鹏飞表示:“这次群星奖戏剧类的节目,艺术表现手段很多,编剧手法很高,符合戏剧的本质,也很符合群星奖对艺术的要求。

\

\

  “我终于理解爸妈为什么总爱买那些保健品了。”这是看完昨晚群星奖戏剧类决赛作品《情感营销》后,一位观众的感言。21个戏剧类节目,从多个方面反映了群众生活的各种画面。

  题材多样,表现群众生活

  昨天群星奖戏剧类决赛在西安曲江大礼堂举行,全国各地文化馆带来的21个节目,从多个层面反应了群众的生活,有关注精准扶贫的《哎呀呀》《生日》,有关注老年人生活的《情感营销》,也有反映环保与发展矛盾的《好山好水》。而不止内容多种多样,表演形式上也各具特色,集合了梆子戏、秦腔小戏、评剧小戏、小锡剧等各类有地方特色的演绎手法,丰富多彩且让人耳目一新。

  西北大学中文系教授、戏剧评论专家元鹏飞表示:“这次群星奖戏剧类的节目,艺术表现手段很多,编剧手法很高,符合戏剧的本质,也很符合群星奖对艺术的要求。”

  《情感营销》让你读懂父母

  群星奖戏剧类决赛有小品《情感营销》、秦腔小戏《哎呀呀》两个陕西节目入围。

  《情感营销》讲述一位寂寞老人与保健品推销员之间的故事,反映出如今老年人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却遭遇情感孤独的现实状况,让人动容。

  主演赵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是60岁的人,已经退休了,剧中人物的这种经历我也有。每天做好饭等女儿,就等着吃饭的时候跟她说我一天的生活,干了些啥,结果她就一边玩手机一边说:‘你可吵了。’所以拿到这个剧本,我很感动。虽然传销的是保健品,但其实营销的是感情。”饰演推销员的张竣豪则表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到生活中观察过很多推销员。他们其实不是本质不好,就是工作所迫。我们这个剧就是希望大家关爱老人,同时讽刺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不信任。”

  编剧韩曦表示:“群星奖是一个贴近人民的文艺奖项,老年人生活题材需要我们更加关注,我们应该多关注老年人的内心和精神世界,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群星奖侧记>>

  “哎呀呀”,这个小戏不一般

  “哎呀呀”是关中人常说到的一句话,三个字说出了人的无奈与懊悔、惊奇与叹息。秦腔小戏《哎呀呀》代表陕西参加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3个人物、15分钟、15句“哎呀呀”,演绎了一个紧跟时代又接地气的故事。

  之所以称《哎呀呀》为秦腔小戏,是因为整部戏只有15分钟和三个人物:某县委周书记、某乡镇办公室刘主任、农村大姐杨嫂。道具也只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副碗筷和一个矿泉水瓶。故事表现了周书记到一个农村了解精准扶贫落实情况时,在与心直口快的杨嫂、欺上瞒下的刘主任打交道的过程。渭南市临渭区文化馆馆长李红说:“这部戏中人物一共说了15次‘哎呀呀’,之所以用这个题目,是为了讽刺现在社会上一种现象,有的人没担当、没责任感,做事总是应付。”“这部小戏虽然戏很短,但内容紧凑,语言接地气,结合了小品和话剧特色。”该剧导演李宏安介绍说。

  剧中“周书记”的扮演者刘志政,今年48岁,从事戏曲表演31年的他几年前从咸阳市人民剧团退休。刘志政说:“以前,我接触到的大都是传统戏,接触现代戏比较少。《哎呀呀》有话剧的元素,而且和生活结合得比较紧密,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咱也是农村人,也接触过基层的干部,所以觉得这部戏就像是自己身边发生过的,很真实。当然,我也是非常开心,又可以有这个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

  “刘主任”扮演者柯文博是生意人,今年46岁,唱戏只是爱好,“我虽然没有当过演员,但喜欢唱戏,因为和导演认识比较早,他就找我来演。有一段时间我总感觉自己演不好,好几次都想放弃。李导在一直鼓励我,他说演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为了能演好这个主任,我专门请教了不少‘高人’,慢慢从眼神、说话方式和动作上,抓住了这个角色的特点,演起来才自如了。有了这个经历,我的确领悟到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还是很受用的。” 华商报记者 陈冰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戏剧 群星奖 秦腔

上一篇:举报可疑"朋友"涉毒 莲湖区男子获3750元奖励 下一篇:明起37路直达新植物园 锦业一路至大雁塔可乘271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