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一艺节今晚迎来“陕西之夜” 4作品同亮相

关注 西安日报 作者:陈黎 2016-10-19 11:21:21
[摘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至今,文华奖终评演出、群星奖决赛都在紧张进行中。其中杂技剧《丝路彩虹》、话剧《麻醉师》冲击文华奖,关中曲子《沙海情话》、陕北说书《乐三边》登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舞台。

《乐三边》表演。 (记者 杨力 摄)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至今,文华奖终评演出、群星奖决赛都在紧张进行中。陕西省共有12部作品最终入围文华奖和群星奖,就在今晚,4部作品将同时在十一艺节的大舞台上亮相。其中杂技剧《丝路彩虹》、话剧《麻醉师》冲击文华奖,关中曲子《沙海情话》、陕北说书《乐三边》登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舞台。

  《麻醉师》《丝路彩虹》同时演出

  作为冲击文华奖的一部力作,西安话剧院编排的话剧《麻醉师》今晚明晚两晚在志丹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演出,其中一场为专家评选场。这部根据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先进事迹创作的作品,撞击心灵。

  陈绍洋从医30余年,麻醉手术无一失误。记者从制作方获悉,话剧《麻醉师》中的人物形象,基本上遵循了现实人物原型的性格特点。作为我市的精品扶持项目,西安话剧院近20名主力演员全力以赴,并力邀全国一流导演、一级编剧强强联手打造了这部优秀话剧。以陈绍洋的妻子罗云的视角为引线,讲述了他们结婚22年来,每年妻子过生日,陈绍洋都因为抢救患者而爽约。为抢救病人他常年都是一个“拼命三郎”……这部剧让人们看到一个把救死扶伤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医者。

  在《麻醉师》上演的同时,陕西省冲击文华奖的杂技剧《丝路彩虹》在长乐大礼堂上演。杂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嫡传血脉和艺术瑰宝。该剧是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推出的原创杂技剧,用魅力独特的杂技表现形式诠释丝路开拓者的民族精神。

  该剧讲述了盛唐时期,皇帝派李将军率驼队去开发通往亚欧各国的丝绸之路的故事。全剧分为“舞动长安”“大漠楼兰”“梦幻敦煌”“魅影波斯”“相约罗马”“丝路彩虹”六幕场景。该剧以杂技为主,融入歌剧、舞台剧、音乐剧等,展现一个大唐驼队从长安出发途经大漠雪域,历尽艰险,硬是靠双脚开辟出一条让世人惊叹的丝绸之路的动人故事。

  《乐三边》《沙海情话》冲刺群星奖

  陕北说书《乐三边》由靖边县文化馆、榆林市群众艺术馆创排,是一个根据表演者的嗓音特点和表演风格量身定做的新创说书作品。

  作品采用男女坐唱,男演员手持三弦、腕套蚂蚱蚱、腿绑甩板与手持二胡的女演员抒情对说对唱的表演形式,以浪漫主义手法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三边(定边县、靖边县、安边县)地区老百姓生活乐、精神乐的新风貌。作品采用地道陕北方音,巧妙融入了陕北民歌、快板等元素,曲调唱腔热烈欢快且富有感染力。

  关中曲子《沙海情话》则用浪漫的表现手法,从追忆一个人入手,用说唱追述了一对夫妻相伴30年造林5万亩的感人故事。创作灵感来自于靖边县年过九旬的郭成旺老人在沙漠植树造林30年的故事,由陕西省艺术馆演出,并以陕西最具特色的曲艺形式——关中曲子来讲述这个不平凡的故事。悠远唱腔中,用隔空对话的浪漫主义手法,以普通农民郭老汉对去世老伴的思念之情为主线,说唱追述了郭老汉与老伴沙海相伴30年,让家乡万亩沙漠变绿洲的动人故事。(记者 陈黎)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作品 麻醉师 丝路彩虹 文华奖 乐三边

上一篇:"群星奖"参赛作品惠民展演 四台晚会西安同时开演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