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群星奖"参赛作品惠民展演 四台晚会西安同时开演

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6-10-19 11:13:56
[摘要]昨晚19:30,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第十七届“群星奖”参赛作品惠民展演在西安秦汉唐天幕广场、大明宫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西安东等幸福新城项目部、户县剧院同时开演。”

昨晚19:30,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第十七届“群星奖”参赛作品惠民展演在西安秦汉唐天幕广场、大明宫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西安东等幸福新城项目部、户县剧院同时开演。本届群星奖参评作品集中了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群众文艺特色突出,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八方荟萃:精彩文艺惠民演出

  在大明宫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的惠民演出现场,露天的舞台灯光气氛热烈,有观众提前一个小时就到达现场。开场前,广场座椅已无虚席,后排也站满了观众。有数十位五六十岁的老人结伴而来,他们是广场舞的队友,今天特别来向专业团队“学习取经”的。

  开场的《妙音踏舞》是西藏自治区推荐的群舞,独具民族特色的乐曲与服装立即使现场观众屏息观赏。

  女声表演唱《接海渔鼓》是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以河北沧州地区民歌《黄骅渔鼓》为素材,表现了生活在渤海渔村的渔家女,迎接出海的渔船返航时的情景。曲调甜美风趣、舞台呈现俏丽活泼,富有情趣。

  重庆彭水少数民族表演唱《弯弯号》一出场,高亢嘹亮的乐曲便带来一股热情震撼。彭水县文化馆馆长、《弯弯号》作曲王晓光介绍:“这是石工们在劳动过程中演唱的号子,呈现出豪迈奔放的重庆人的性格。”

  “一条叫做小康的鱼,携着龙的梦想,游进了真实的美丽……”当来自江苏的歌曲《一条叫做小康的鱼》歌声响起时,观众也有随声一起哼唱的。据演出团介绍,这首歌曲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吴小平作曲,流传度很广。

  而来自青海的德都蒙古民歌《永恒的祝福》,把现场观众立即带入到草原的美景中。

  最后的群舞《老腔》,则一飨陕西人的当地文化口味,迎得最热烈持久的掌声。

  市民感慨:以歌舞畅游中国

  家住在凤城十路的赵女士在大明宫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观赏完节目后,告诉华商报记者:“不用看节目单,就感觉随着歌舞去了西藏、重庆、青海,还有江南,最后又回到咱们陕西,我女儿喜欢歌舞,她跟我说,今晚是以歌舞畅游中国,太享受了!”

  而同样因“群星奖”惠民巡演带来“畅游中国”感受的,还有位于户县剧院、秦汉唐天幕广场、东等幸福新城项目部的观众们。

  在秦汉唐天幕广场表演的云南歌舞“瓦器器”,是一种群众自娱性广场舞蹈,是云南省僳僳族独有文化。在东等幸福新城项目部的农民工演出专场,来自湖北的《敲起琴鼓劲逮逮》最令观众们精神一振,这是以屈原故里秭归的新滩民间特色乐器——琴鼓为道具,演绎了峡江汉子战天斗地、不畏艰险的气势,勇敢与豪迈的舞曲振奋人心。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罗老师感慨地告诉华商报记者:“这次中国艺术节最让我和学生们兴奋的就是今天的惠民演出,不但不要门票,而且观赏到的全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节目,有点遗憾的是其他几场演出同时开演,没办法都看,但是看这一场已经太满足了!”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文华争:红色话剧《雨花台》震撼心灵

  10月17日晚,参与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评选的话剧《雨花台》在榆林职技神木校区活动中心上演,这部话剧让全场的观众热泪盈眶。

  南京市话剧团有限公司排演的《雨花台》,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初的某一天,南京雨花台附近的一座监狱内,因叛徒出卖,即将出狱的共产党领导人恽代英身份暴露。蒋介石亲自命人突审恽代英、施滉、许包野等共产党员,必须在一天一夜内查获隐蔽在国民党军政部内的特工“宝尔”。恽代英和战友们没有武器,没有自由,只有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精神以及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勇气,直面这提前打响的生死之战。

  《雨花台》让现场观众震撼不已,纷纷感慨这部话剧将共产党人的信仰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现场观看话剧的李先生说:“这么多观众沉浸在话剧的剧情之中,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动情处不少观众都默默流下了眼泪。”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音乐剧《火花》民族音乐特色浓郁

  10月16日,山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排演的音乐剧《火花》在渭南大剧院上演,参评文华大奖,当晚观众爆满,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观众李女士是一名小提琴老师,看了《火花》后,特别崇拜剧中主角高君宇,“高君宇将人生最为青春的十年,奉献给了他的理想,他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他是浪漫热切的恋人,他是性格倔强的儿子,他是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他对理想的追求值得现在的青年人学习。”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王女士说:“豪迈的歌声、优美的曲调、时代感鲜明的音乐设计,这是一部民族音乐特色浓郁的音乐作品。音乐剧在国内演出较少,但是《火花》不管是从剧情还是到音乐设计都达到了国际水平,特别值得一看。 华商报记者 康菲

  话剧《朝天门》彰显巴渝情怀

  “朝天门哪,门朝天哪,齐心协力把货拉啊……”10月18日晚,重庆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朝天门》在延安大剧院展演,参评文华大奖。

  话剧《朝天门》以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1911年辛亥革命、1927年民国政府旧城改造、1938年抗日战争三个历史节点,以陆怀义、柳至善、王大拿三家普通人的生活,从小角度切入,展现了在那个时期重庆人所经历的爱情、亲情与民族之情。透过一座门的故事,勾勒出重庆人独特的精神肖像——耿直、豪爽、热情、乐观、坚韧、不屈。

  在表现方式上加入了具有重庆特色的纤夫号子、吊脚楼、石梯等符号,甚至还通过老照片还原了当时的朝天门城楼。“这是一部史诗性的话剧,反映了当时重庆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重庆个性一览无余。”重庆市话剧团团长、该剧制作人兼主演郝鹏寿如是说。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优秀剧目展演:《莲花碑》讲述秦巴汉水深处凡人小事

  10月17日、18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商洛分会场,大型汉调二黄现代戏《莲花碑》连演两场,该剧以小人物视角展现社会正能量,描述了陕西秦巴山区农村发生的凡人小事。

  “青青的山,弯弯的河,山上住着个月亮婆婆……”演出一开场,富有地方特色的曲调吸引了观众。由安康市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创作的大型汉调二黄现代戏《莲花碑》,讲的是秦巴汉水深处一个美丽小镇的一群人,寻找这块土地上曾经因百姓善德、人才辈出,皇上御赐莲花碑的故事。剧中主人公荷花赡养疯婆婆,抚养幼小儿子,又要为生计奔波的小叔子操心,乡亲们不理解而风言风语,又有旧情人追求,她怎样面对选择呢?剧中每个章节之间情感丝丝相扣,人物感情充沛,紧紧抓住观众情感。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雨花台 朝天门 火花

上一篇:反复自我否定铸就精品 《家园》成陕西文艺新起点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