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马拉松夺冠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7-11-01 15:40:36
[摘要]Sendeku Alelgn的凉鞋。据此前美国《应用生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赤脚跑步(前脚掌着地)所消耗的氧气和体能会比后脚跟着地的跑法更高。比如腿部的静力训练,跳绳等。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Sendeku Alelgn的凉鞋。

  少林嵩山,神功辈出。

  近日,一位非洲高手,脚踏凉鞋,气沉丹田,于中国马拉松赛事上演绝世轻功,震动微博及各大论坛。

  而在中国马拉松江湖,穿着凉鞋、拖鞋,甚至是赤脚上路的大神比比皆是,他们的成绩还不输穿着正常跑鞋的跑友。

  那么,这种跑步“极简主义”健康吗?那些几百几千块一双的跑鞋要被时代抛弃了吗?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脚踏凉鞋,足下生风。

  跑鞋那么好,不是作弊吗

  运动手表、运动手环、高科技跑鞋……现在的跑友,可以选择的高科技装备越来越多。

  因此当人们看到下面这类新闻时,总会觉得有些新奇:

  近日举行的嵩山少林国际马拉松赛,夺得冠军的选手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Sendeku Alelgn,而他全程所穿的,竟然是一双凉鞋,其中一只鞋的扣带还坏了。

  无独有偶,爱穿拖鞋的不只非洲友人。

  2016年北京马拉松,出现了一个引发关注的“拖鞋哥”晁国瑞。他从2014年开始就只穿着普通的塑料拖鞋跑步,依然能在3小时内跑完全马。

  “拖鞋哥”曾说,如果穿的跑鞋过好,那还算自己的真实水平吗?所以他要向外人证明,穿拖鞋一样可以跑好马拉松……

  “拖鞋都是小摊上买的,一般都是10块一双,好一些的15一双。”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这位“拖鞋哥”来自山东聊城,真名晁国瑞。他穿着10元一双的拖鞋在北马又一次跑进了3小时。

  极简主义,不易受伤

  在资深跑步教练王晓刚看来,拖鞋是一种回归“赤足跑”本源的变体。

  在中国马拉松赛道,早已有人光着脚上阵。2014年,就有被称为“赤脚大仙”的王先顺完成北马全马。而去年,南京还举办了国内的首场赤脚马拉松赛。

  “在墨西哥铜峡谷生活的塔拉乌马拉人,他们就一直都穿着简易的鞋子(类似人字拖)跑步,一块底板,几根绑带。但他们跑得很快,现在也很知名。”王晓刚说。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Sendeku Alelgn在比赛中。

  2009年,美国跑步作家麦克道格正是以塔拉乌马拉人为灵感,出版了一本名为《天生就会跑》的书籍,向大家推荐了跑步当中的“极简主义”。

  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种“原始”的跑步方式产生了兴趣,甚至连不少跑鞋厂家也开始出品了一些“极简风”的鞋款。

  而对于穿拖鞋或是赤脚,很多跑友往往首先就会担心:会不会更容易受伤。对于这个问题,王晓刚提出了相反的看法。

  “其实这样跑步,反而更不容易受伤。”

  “穿鞋的时候,往往会无所顾忌放开了跑,而一旦抛开束缚,你会有所顾虑,精神上反而会更集中。”

  在王晓刚看来,拖鞋或赤足降低受伤几率的主要原因,是可以“强迫”跑友修正自己的跑步姿势,将落脚点放在前脚掌,而不是脚后跟上。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2017年10月28日,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开跑,一位光脚运动员在比赛。视觉中国 图

  “需要小步幅,脚是落在你的身体正下方,脚弓像弹簧一样缓冲了冲击力。而穿着鞋大步幅跑步,脚常常落在身体前面,脚踝等关节都会直接受到冲击。”

  而在职业赛场,也不乏类似“信仰”的跑者。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16岁的也门选手阿卜杜拉就是赤足跑完成了5000米的比赛。事后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早就习惯了。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想尝试赤脚跑,应该注意啥

  据此前美国《应用生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赤脚跑步(前脚掌着地)所消耗的氧气和体能会比后脚跟着地的跑法更高。换句话说,更费力。

  王晓刚的经验也验证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如果是跑完一场全马,穿极简跑鞋会比穿正常跑鞋慢10分钟左右,赤脚跑则会再慢10分钟左右。

  作为一名专业跑步教练,他的建议是,将赤脚跑作为正常跑步之外的一种补充训练方式,用来增强自己的肌肉能力以及修正跑步姿势。

  频率上,一周一到两次就足够,而对于想采用这种方式训练的跑友,他也提出了几点入门建议:

  选择合适的场地

  赤脚跑建议在平整的水泥路、柏油路上进行,刚开始可以使用较为松软的泥土路或草地。不建议在沥青路等表面粗糙的路面上进行。

还有这种操作!非洲兄弟穿凉鞋参加嵩山马拉松夺冠

  2017年1月20日,2017迪拜马拉松赛举行,埃塞俄比亚选手塔米拉特·托拉赤脚完赛。视觉中国 资料图

  循序渐进,缓缓进阶

  切忌一上来就赤脚长跑,可以先从光脚走路开始,到短途慢跑,再慢慢增加距离,让身体逐渐适应。

  掌握正确的跑姿

  赤脚跑(或是穿极简鞋跑)需要减小步幅,增加步频,落脚在身体下方,用稍微前倾的重心带动跑步。用八个字总结就是:轻落快抬,滚动前进。

  进行辅助训练

  由于只能利用身体自身减震缓冲,可以额外进行一些肌肉训练来进一步减少受伤几率。比如腿部的静力训练,跳绳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非洲 夺冠 马拉松

上一篇:中年"妇女"慌张进浴室 谁料竟是粗壮大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