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78岁老人退休后写书 20年著成20万字作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1 18:57: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雁塔区老烟庄村78岁老人苏中友有个心愿,热爱写作的他想写本书,记录自己的人生感悟。从退休后,苏中友开始笔耕不辍,花费了20多年时间,终于写成了20万字的《梦晨絮语》。最近,书出版了,他把书免费送给村里的父老乡亲阅读,老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苏中友老人出生于1939年,经历了苦难的童年,中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曾经在公安、银行系统工作。1994年,苏中友退休了,他萌生了写书的想法。“我爱好写作,但一直没有时间,退休后终于有时间了,一开始也不确定写什么,就从村史写起吧。”苏中友对华商报记者说,自己到村里、街办查了许多历史资料,还走访了村里年龄最大的几位老人,写成了《我的家乡老烟庄》一文,这篇文章也是他这本书的第一篇作品。

  翻阅苏中友老人的《梦晨絮语》,这本书由“我的家乡”、“我的家庭”、“梦晨絮语”、“为人处世”、“养生保健”五部分组成,讲述的都是苏中友老人的经历和感悟,语言平实质朴,他用极富关中味道的语言,展现了一幅幅富有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的画面。“这些书是我自费出版的,我把书送给了我们老烟庄村里的男女老少,希望他们在读了书之后,能了解我们村的历史,也能从我个人的经历中,领悟到一些东西,比如如何让家庭和睦,如何养生,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谈起苏中友老人和他的书,老烟庄村村民苏武志赞不绝口:“老人虽然已经年逾古稀,却怀有梦想,而且勇于实现,这是许多年轻人应该学习的。苏中友老人退休后,一直为文化事业做着贡献,他自费在村里办了文化馆,如今还自费出书送给村民,把自己领悟到的文化传递下去,看了他的书,父老乡亲们都为他点赞,说他写得真实,精神可嘉。”

  华商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78 老人 退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