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创造“开沃速度” 彰显“西安效率”——百亿新能源智造项目为大西安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新区 西安晚报 作者:蒋黛 2017-11-02 14:30:05
[摘要]10月30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

  10月30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是继比亚迪、吉利之后落户西安的又一家“重量级”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建成后将成为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北地区的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精诚所至 新能源巨头落户西安高新区

  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是陕西和西安着力招商引资和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陕西和西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朝阳产业”和“潜力产业”。

  作为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制造领军企业之一,开沃新能源汽车专业从事新能源客车、电动物流车以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制造。“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风起云涌的大格局下,开沃近几年的成绩尤其令人瞩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电子信息重大项目促进办公室主任王新告诉记者,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先生,是创维集团的创始人,“黄先生执掌开沃集团虽然是‘跨界造车’,但开沃自2010年成立后,仅用了不到3年,电动客车销量就跃居全国前五,旗下的南京金龙、深圳开沃等企业,已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领军企业。”

  “这样一位‘大咖’级别的集团负责人,想要说服他将这个百亿级的新能源整车基地落户在西安,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前期沟通阶段,他和西安高新区的招商团队多方打听,利用各种途径获得了黄宏生本人的联系方式,只用短短几天时间就促成了双方的初次接触。“8月13日第一次和黄先生联系,16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就带领招商团队前往南京与他会面。”随后,在省市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双方的合作进展飞快。“尤其是9月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结束了对欧洲的访问回国后,立刻马不停蹄率领高新区招商团队前往深圳,与黄宏生董事长会面。领导的亲力亲为、积极推动,给对方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双方合作取得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新说,从双方最初接触到项目的最终敲定,可以用“上下同欲者胜”几个字来概括。“从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到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全程关注,全区各部门多级联动,合力推进,再到我们的招商团队坚持一线洽谈,连续作战、高效交流,上下齐心才促成了最终的合作。”

  专业高效 接触到签约仅用75天

  “在此次与开沃的谈判中,高新区招商团队对行业理解深、吃得透,这种专业、敬业、高效的精神成为了打动对方的重要因素,也为双方的后续合作打下了基础。”采访中,王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谈判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一度成为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最大阻碍。“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生产资质一直都是稀缺资源,为了给项目寻找有资质的企业,管委会副主任史康度带领我们几乎跑遍了省内的相关企业,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谈判也一度陷入僵局。”然而大家并未气馁,而是一边与开沃集团保持沟通,一边与具备资质的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联系,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促成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10月18日,即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市长上官吉庆会见了中航工业西飞公司总经理何胜强,并与对方确定了资质转让事宜。手握生产资质这张‘王牌’,我们就有了打破僵局,和开沃继续谈判的资本。”此后,双方都拿出了最大诚意,谈判进展迅速,并于10月25日正式敲定合作。

  项目签约仪式上,王永康书记用了三个“特别”来总结:“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双方交流特别勤,队伍人心特别齐,进展速度特别快,从首次接触到今天只用了短短75天,刷新了‘西安效率’,创造了‘开沃速度’。”这正是陕西省、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速奔跑、奋力追赶超越的真实写照。

  抢抓机遇 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近年以来,我省全面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要把陕西打造成全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今年来,西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一大批国内外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在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已成为发展迅猛、最具增长潜力的支柱产业,形成了以比亚迪、法士特、欧舒特、三星环新动力电池等企业为主体,以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以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底盘、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为主的配套体系,产业集群效果显著。开沃新能源汽车西安智造基地项目的顺利签约落户,对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高核心关键技术水平,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地位。开沃集团将把陕西作为集团战略发展的重要基地,努力投产达效,助力提升陕西省辐射全国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产业在陕西落户,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这是黄宏生董事长在签约仪式上对项目未来的期许。此次投资百亿在西安高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开沃战略版图上的重要一步:2016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4.86万辆,占全国产销量的10%,排名全国第二;今年1-7月,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销3.13万辆,占全国产销量的13%。“除了科技人才、区位优势、物流配套等‘硬实力’之外,开沃看中的,显然还有省市各级部门争当‘五星级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排忧解难的‘软实力’。”王新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提供保障,持续做好“店小二”,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政策配套,支持企业开拓更大市场、实现更强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创出品牌,支持开沃布局更多项目,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西安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贡献力量。 记者 蒋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榜样人物|这样的老师,了不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