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妻子起诉要离婚 老伴:她有精神病 能起诉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3 21:12: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6岁的老刘头怎么也没想到,会收到患者精神疾病妻子的离婚起诉书。

  老刘头说,妻子63岁,他们一起生活了39年,相互照顾相互扶持,现在俩人都是疾病缠身,老伴却要跟他离婚。他自认为对老伴很好,想不通前一段时间的一些小争吵会引发离婚,更想不通妻子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法院怎么会受理她的诉求?

  11月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纬二街见到了老刘头。他说妻子去女儿家已经住了4个月了,就是不回来。并给华商报记者看了他收到的法院传票的妻子的起诉状。

  华商报记者看到,法院传唤老刘头于11月23日至庭。民事起诉状上,老刘头的老伴王女士起诉的事实与理由显示:说2人自1978年结婚以来,双方感情尚可,但近几年来因老刘头性格发执拗暴躁,家人都得按照他的意志说话或行为,稍有不顺便大发雷霆,经常对她恶语刺激或施加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要么就是一两个月不理她,要么就是不在家吃饭,对她施以冷暴力,因她本来就是精神残疾人,靠药物维持生活,老刘头的行为致她长期生活在恐惧、焦虑的家庭环境中,以致多次发病,身体每况愈下,实在无法忍受才提出离婚。对此,老刘头说,就是因为家里的缝纫机他挪了个地方,对方而不满意引发争吵,其它的都没有。老刘头说,不管怎样,这也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都是一把年龄的人了,认识他们的人也不少,他不想退休了还被老同事老朋友们笑话,他多次去找老伴和女儿,女儿也和他断绝来往,至今都不知道女儿的手机号码。让老刘头更加不解的是妻子在起诉书里也说,自己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那法院怎么还会受理她的诉求呢?

  老刘头还拿了厚厚一沓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具的门诊处方,还有曾经的住院费用结算表,这些资料显示,其老伴曾于2015年因情感性精神病在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住过院,之后又多次被诊断为焦虑症、抑郁症,最近的一次的处方显示为今年的7月6日,被诊断为抑郁症。

  老刘头说老伴不接他电话,女儿也不接。华商报记者偿试拨打多次,但王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当事双方均为化名)

  律师观点

  精神病患者享有民事权力

  关键在于其是否清楚起诉内容和后果

  对于王女士有精神疾病能否起诉的问题?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主任高军律师认为,作为公民无论是否健康,她都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事权利包括起诉离婚的权利,法院受理是合理合法的。在这起事件中,是要确认老刘头的老伴王女士的民事行为能力而非民事权利能力,即以王女士的健康状况她是否有能力起诉,包括是否清楚离婚的内容和后果。如果刘老头认为对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即脑子糊涂了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么法院开庭时,老刘头可向法院申请对原告王女士进行精神病鉴定已确定其是否有民事行为能力。因为确认公民的行为能力是一件十分严肃郑重的事情,它意味着公民以后能不能自己说了算。不能仅凭谁的一句话就就轻易断定,是要经过法定程序的。当然,另外还要看精神类疾病严重到什么程度?就是普通人,也会出现抑郁、焦虑、暴躁等情况。

  高军律师说,如果真的鉴定出有精神疾病影响到行为能力,那么就应该为王女士确定法定代理人。本案起诉的案由是离婚纠纷,她的丈夫老刘头肯定要排除在外,那么她的父母、或是儿女认为她的婚姻不幸,也是可以作为她的代理人代理为之的。

相关热词搜索: 妻子 起诉 离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