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富不过三代?中国富人家族传承中最担心这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6 15:52: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静 李王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高净值人群的家族传承成为时下热门话题。11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胡润研究院获悉,调研发现,8成以上的中国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而企业家们担心“子女无法胜任,培养方式的经验不足”的比例最多,为29.5%。

胡润研究院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聚焦时下两大热门话题——家族传承和企业家责任。研究院对671位高净值人士进行了一对一的定量访问,他们平均年龄45岁,平均家庭总资产1.1亿元。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六个地区,对行业内30位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和权威的专家开展了一对一定性面访。

八成以上企业家已考虑家族传承事宜(小标)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是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企业家年龄的增长,子女的成长和财富的提升,他们不得不开始关注家族传承问题。我们调研发现,8成以上的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

随着创一代的年龄上升,中国企业逐渐进入交接期,家族传承的意识逐渐增强,关注和重视度日益提高。调研显示,86%的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事宜。在家族传承的过程中,文化传承和财富传承是中国企业家目前最为需要传承的两大内容,占比分别为56.7%和48.5%。对于企业家来说,文化传承包括创新、勇气、抗压、价值观等深层次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它往往是基业长青、永续的关键性因素和“灵魂”指导。

家族传承的挑战:接班人是首要问题(小标)

在家族传承过程中,接班人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但家族后代接班意愿低、无能力接班、多子女难以确定接班人、子女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冲突等现象广泛存在。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家业不分、风险混同、权属不清、权臣稀释控制权、一代企业家难放权等问题也成为家族传承的痛点。除此以外,传承经验和知识的缺乏、第三方机构专业度不足、瞬息多变的宏观政策等市场内外环境为中国企业家的家族传承规划带来不小的挑战。

企业家们在家族传承的困扰上仍然首要集中在“培养成功的接班人”资质这一问题上。企业家们担心“子女无法胜任,培养方式的经验不足”的比例最多,为29.5%。其次是家族传承经验和计划的缺乏,即“对于家族传承的知识和认知不完善”(28.5%)和“传承计划的方向不明确,不知道如何制定”(27.2%)。

华商记者 王静 李王艳

相关热词搜索: 富人 子女 银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