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监狱系统借微电影《第一监区》晒亮新名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6 17:35: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潘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九大前夕,陕西省监狱管理局一张“名片”被晒亮——服刑人员归来影视中心摄制的微电影《第一监区》在央视“平安365”栏目及各大视频网站全网展映,夺得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优秀微电影奖,其专访节目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乌永陶在11月6日召开的微电影《第一监区》表彰座谈会上谈到,“创新的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率先形成落实治本安全观的成功模式。”。

《第一监区》取材于服刑人员“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教育活动一个真实案例,讲述了一名服刑人员被感化,主动向监狱管教警察坦白杀妻漏罪的故事。该片悄然走红,连夺大奖,近期又斩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最佳微电影。

归来影视中心设在西安监狱内,已经打造了上百部影视作品,全部让服刑人员参与编剧、拍摄、表演和后期制作。参与《第一监区》创作与表演的服刑人员达600多名。警察和服刑人员联袂打造影视作品,拍摄制作过程本身就是灵魂洗礼的过程,这些作品特别容易打动其他服刑人员,教育感化效果明显。服刑人员学好影视制作这门“技术活儿”,出狱后“很抢手”。

“打造归来影视中心,是我们围绕法治平安文明的现代监狱建设所采取的创新举措,”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涛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监狱工作,一体打造‘归来影视+善德教育’这一治本模式,以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的教育改造形式与内容,把服刑人员彻底改造好,使他们出狱后有一技之长,顺利融入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做守法公民。”

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对打造服刑人员归来影视中心这一创新举措予以充分肯定。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同志就《第一监区》取得的成绩作出专门批示。

在表彰座谈会上,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为《第一监区》这个特殊的摄制组记集体二等功一次,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对主创人员予以表彰奖励。

华商记者 潘京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微电影 名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