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9年没有房产证 商洛一小区购房者状告开发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7 06:38:30 编辑:雷晓娟 作者:陈永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d40c7a7.jpg

房子住了9年了,却一直办不下来房产证,为此,购房者与开发商展开了9年的拉锯战……

购房者:9年办不下房产证

11月6日,家住商洛市天元时代公寓的雷女士说,自己2006年从商洛市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了一套商品房,2008年交房后一直办不下来房产证。与她一同购房的还有34户,9年时间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被告知手续一直在办理。当时购房合同上第一条标明,该宗土地规划用途为商住。

雷女士说,后来她私下打听才知道,这块地皮原属商洛市食品公司,属于两家联建,当时批复并非商住而是商业办公综合楼,名字也不叫天元时代公寓,而是商洛市食品综合大楼,因为手续不全的原因导致办不下房产证。“我很气愤,但也没有办法,因为按合同,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产地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开发商不办房产证也不给支付违约金,还涉嫌违规加盖一层,我们多次反映,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购房者称,部分业主已经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开发商:合作伙伴换了多次领导,导致办不下手续

11月6日,在商洛市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处,华商报记者发现该大楼于1994年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属性为综合商场,土地使用者为商洛市食品公司(原商洛地区食品公司)。2006年商洛市住建局(原商洛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商洛市食品公司建设商洛市食品综合大楼的定点批复清楚地写到,“商洛市食品综合大楼,建筑层数为9层,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一至四层为商场,五至九层为商务办公。”但华商报记者发现,虽然批复上大楼为9层,2007年8月商洛市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承包方签订的施工承包合同上,楼层和面积却均出现变化:大楼为框架结构十层,建筑面积9446平方米,5至10层住宅楼。“确实加盖了一层,公司已接受相关部门处罚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件事相关部门“依法代缴”做了了结。他同时表示,商洛市食品公司综合大楼本身就包括有住宅,不存在改变性质一说。该负责人说,公司也向房管部门申请过,没有办下房产证的原因是与商洛市食品公司协商未果,对方又换了多任领导,在配合上出现点问题。他还表示,房产证能办下来,只是时间问题。

11月6日晚,商洛市食品公司负责人陈宏继称,当初因为资金问题,他们与长江公司联合开发建设商洛市食品综合楼,“办房产证应由长江公司负责,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不存在协商的事情。”

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商从没申请过办房产证

商洛市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商洛市规划局在2010年前后成立时,相关的手续移交给了规划局,而规划局称之前有业主反映过,他们并没有发现商洛市食品综合大楼相关资料。“项目开发商从来没有向我们申请办理房产登记证。”11月6日,商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按照相关的规定,必须由开发商提供完善手续,向他们申请才能办理房屋产权登记证。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明显擅改规划并违规加盖。

“规划实行前置审批,应当由规划部门介入,违建由城管局进行处罚;如果规划部门认为办公用房可以变更为住宅用房,应出具证明,再由国土部门进行评估,之后才能顺利办下房产证。”商洛市国土局国土执法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证 商洛市 开发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