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科技兴城 科学城发展论坛11月8 日沣西新城举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1-07 16:17:00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ff6pezd.jpg

  随着全球产业竞争的加剧,人们愈发认识到知识经济的重要性和科技对城市经济的驱动作用。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1月7日已在西安隆重开幕。而早在2016年12月,一座国内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区,“硬科技小镇”已经落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硬科技”到底硬在哪呢?

z0y2q9dz.jpg

  科技兴城 创新城市形态

  科技兴城的理念早已有之。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逐渐认识到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全国陆续成立了145个高新区。这些高新区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的环境为依托,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科技资源、管理经验、发展资金,使得地区经济获得持续强劲增长,对中国经济在新世纪的腾飞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表现出的发展质量和增长态势,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样板;另一方面,从技术创新的软环境、产业集群特色化等处,全国的高新区也一直在寻求突破。创新环境、城市生活环境、制度环境的构建是新时代对科技兴城的要求,从技术产业聚集区到科技城的蜕变,成了科技兴城策略的必由之路。

k3f12125.jpg

科学城布局

  构建城市软环境 促进内生式发展

  “硬科技”一词发端于西安,2010年时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率先提出,他眼中的“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是高门槛、难以复制模仿、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

  陕西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密集集中在西安周边,高门槛的“硬科技”是专属于本地的礼物。而如何能将产、学、研有效链接起来,创新环境、城市环境、制度环境的培育是交给新时代科技兴城的课题。

  城市的多样性和活力不仅可以吸引高技术人才和企业家到科学城生活,而且可以为不同思想和文化的互动提供平台,促进创新产业的产生。科学城,应当是能够利用科学活动塑造城市特征,实现城市区域再生,并提高城市创新产出、生产力和增长率。因此创新和生产力基础上的区域发展,创新系统的思路,以及对城市作为密集的创新活动发生场所的考虑共同成为科学城发展的基础。

  沣西新城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及中科创星共同打造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硬科技”小镇,总投资24亿元,已于2016年12月正式揭牌,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目前16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2018年将全面投入使用,未来将有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小镇。与此同时,沣西新城正在规划“西咸资本小镇”、西工大翱翔小镇、大西安中央公园、生物医药科技园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安科技园等一系列科技小镇,串起沣西科学城版图。

  在沣西,科学城不局限于高技术产业的的聚集,而是将以科技为基础的创新活动与城市多个产业部门相联系,形成一个以科技环境为基础,以城市多样性为支撑,适合多样产业和人才发展,创新驱动城市发展的新型城市形态。

  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曾经说过,沣西新城的特色小镇,其实是按照一个“小硅谷、微创新”的单元来谋划,形成产、学、研结合,政、企、金互动的创新局面。“我们希望把优秀的人才、孵化机构、基金、风投都在这里聚集,让众多天使投资者在这里‘游荡’,让‘异想天开’的人在这里实现梦想,使各种原创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大西安的区域创新中心。”

  在互动创新与多学科交互创新的趋势下,科技城战略的提出是科技兴城思路的新进化,充分认识“科技城”概念的内涵,将决定研产学销的链条的活力。“科学城”的种子已经在沣西撒下,今后将逐渐成为这座新区的驱动力量,未来可期。

a6c341by.jpg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兴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