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男子种植近3000株罂粟 被判缓刑罚2万元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08 08:36:24
[摘要]张某,男,今年59岁。因涉嫌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于2017年7月5日被神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

  张某,男,今年59岁。因涉嫌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于2017年7月5日被神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7日被逮捕,现羁押于神木市看守所。

  2017年4月至6月,张某在自家土地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2856株。其中,156株被查获时已成苗并结果,高约90CM,未见采割痕迹;另2700株被查获时均为幼苗,高约20CM,未结果。经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上述罂粟果实津液中均检出罂粟碱、可待因成分。

  张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明知是毒品原植物罂粟,仍非法种植2856珠,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鉴于张某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自愿认罪,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经神木市司法局调查评估认为,对张某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具备社区矫正条件,决定对其宣告缓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神木市人民法院判决张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点评:

  罂粟是制作鸦片等毒品的原料,属于国家严令禁止种植的植物。但民间流传罂粟可以治疗身体疼痛等疾病,因而常有人偷偷种植。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是违法犯罪行为,达到一定株数要追究刑事责任;而食用罂粟壳对身体损害极大,提醒大家,切勿盲目种植、食用罂粟。希望每个人都能提高拒绝毒品的意识,不但自己不种植,还要积极举报揭发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讯员 王富强

  警视

  法庭是个小社会,蕴藏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在这里,有太多的一失足成千古恨。由朴素道理延伸出来的法律要义,在每一宗庭审中反复被体现,被阐述。

  本期主持人:祁铭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缓刑 毒品原植物 罂粟

上一篇:榆林男子恶意透支信用卡12万 藏匿西安被抓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