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 助力西安打造“丝路硅谷”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11-09 15:03:08
[摘要]11月9日-10日,一个属于全球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将在西安上演。全球程序员们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全球程序员节”。

blob.png

软件新城

blob.png

外国人在高新

blob.png

中软国际

  软件重构世界,软件定义未来。

  在风头正劲的“软件定义”大潮下,我们不得不提及这么一个群体,作为数字世界的构建者,他们致力于用数字改变生活,推动时代的变革和发展,可以说,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他们。他们,就是程序员群体。

  11月9日-10日,一个属于全球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将在西安上演。全球程序员们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全球程序员节”。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以“程序员”这一数字产业核心生产力量为纽带,将西安、软件信息产业、程序员节汇聚在一起,以“人”为核心,将曾经丝绸之路的西安和未来数字丝路再出发的西安联系起来,让古老西安传承下来的“砥砺前行”、“探索未知”、“创新进取”、“百折不挠”的秦人精神在信息化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

  软件新城

  外国人在高新

  共谋软件产业发展

  共探数字丝路建设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与中软国际执行,将聚焦“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以“码未来(Coding the Future)”为核心主题,以“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将打造成为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表示,举办全球程序员节旨在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推动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领域方面的合作,向世界展现西安打造“中国软件第一极”的信心与决心。

  据悉,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精彩纷呈,包括主论坛、分论坛、一展、一赛、嘉年华等多项活动。线上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程序员的同场竞技,技术切磋,以及现场直播等。活动期间,阿联酋、以色列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团将来到西安,与中国企业共同探讨,如何以西安软件产业为起点,融合本地创新与全球智慧,共同推进“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构想,把西安建设成未来的“丝路硅谷”。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期间,西安将以“程序员”这一数字产业核心生产力量为纽带,试图和各界人士共同探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通过高新产业和人才的集聚,汇聚全球智慧形成创新引擎,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丝路硅谷”,加强与“一带一路”地区的智力和高端技术服务合作。本次活动不仅具备“国际高度”,更能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

  西安对程序员来说

  越来越有吸引力

  “汇丰在全球的第一个研发中心就设在西安,西安地区支撑着汇丰在全球1/3的业务。”说起西安的“吸引力”,中软国际汇丰业务线总裁岑真很是感慨,当时选择西安,就是看重这里是西北地区人才的聚集地。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西安的人脸识别、移动支付、虚拟柜员机等本地化创新已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西安本地创新产品走向海外,走向全球。”

  “当时从交大毕业后选择留在西安,最初是被西安的人文气氛吸引,后来当真正接触到软件这一行业,我就被深深吸引了”,中软国际华为业务线总裁郝龙鲍回忆起这十几年来的工作生活, 颇有感触的说:“要说起来,是西安高新区真正把我留下来的。这些年在这里工作,也见证了高新区的成长,经历了行业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没有西高新对软件行业的大力发展,西安的软件行业就看不到未来。”

  “我身边人90%都是做软件的,欣闻要办程序员节,大家很是欢欣鼓舞。一起讨论着看我们能做点什么,大家期待都很大。” 提起将要举办的程序员节,郝龙鲍很是兴奋,“这说明我们 码农 有地位、被尊重,也让大家能走出去看世界,有更多技术、业务上的交流。”

  “进入中国第一站选择在西安,一开始出于人文情怀,创始人对中国西安有着深厚的感情。更重要的是,相对于一线城市,西安能够提供科技工作者潜心做技术、做工程的环境。”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是一家全球软件设计与定制领袖企业,总部位于芝加哥,在全球12个国家拥有29间办公室。思特沃克中国区总经理张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西安软件行业有比较好的氛围,西安的IT人做事扎实,构建了一个比较良性的技术、科技的生态。“可以说,过去十多年来,我们见证、伴随着高新区的成长,也见证了西安高科技发展的历史。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型科技企业在西安布局,希望用我们新的创新力量为西安作出贡献,同时借助西安这个平台有更大的发展。”

  胡纯是中软国际华为业务群产品规划与管理部一名云计算高级架构师,“当时华为西安研究所成立时,入职的100多人要先在总部进行1年多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可以自己选择留在深圳或西安,当时大家无一例外都回到了西安,认为西安生活吸引力比较大。”在北上广地区工作过多年的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西安,“西安对程序员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更多的企业愿意布局西安,留学、一线城市很多人才愿意到西安。”

  “程序员节为我们提供了全球合作、交流的平台。”胡纯认为,基于工作性质,程序员过去的状态相对封闭,但有了云计算后,实现逐层开放,社会共享,程序员间更多的是合作伙伴关系。他更认为,如今的无人超市、无人驾驶的背后,都需要庞大的工程师。“程序员,或许会成为人类最后一个不会被代替的职务。”

  众多大企业和广大程序员陆续安家在西高新这片沃土上,加之政府更是推出了人才新政、户籍新政、产业新政等,努力做好“五星级店小二”,做好“金牌服务员”,提供优质、良好的赢商环境和个人成长环境。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西高新已成为程序员温暖的“家”,美好生活正从这里开始。

  建设丝路创新之都

  打造中国西部硅谷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并拥有雄厚的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和强大的人才资源。西安高新区创新要素聚集,高端产业汇聚,科技人才丰富,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陕西核心片区和全面综合改革试验区。2016年,西安高新区已位列146个国家级高新区前五位,软件信息服务业更是突破地域界限,开始服务全球。

  始建于1998年的西安软件园,是高新区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园区,如今已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行业企业,是我国四个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的园区之一。2016年,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总收入1994.02亿元,实现出口10.61美元,行业企业达到2043家,从业人员16.51万人。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中软国际早在2011年就将万人基地项目落户高新区软件新城。2012年,中软国际与华为合资成立的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也在高新区扎根。“中软国际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助力西安打造中国的班加罗尔,成就区域性支柱产业,推动西安加快迈向世界软件名城。”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博士表示。

  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今年,高新区启动实施“5882”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其中,以软件名城建设为引领,建设千亿级软件信息服务业和创新创业集群更是重中之重。作为高新区三次创业的阵地,西安云上软件园将成为软件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营造面向创新创业生态的培育体系,促进西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全力推进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树立西安成为“全国软件第一极”、“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品牌形象。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蓄势待发,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将再一次激发西安能量,助力产业升级,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丝路硅谷”,昂起数字丝路的科创龙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 西安打造丝路硅谷

上一篇:对话〡科学家眼里的西安“硬科技”,到底有多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