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早或于5500多年前庙底沟时期已建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0 06:28:27 编辑:王翠萍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55980cy.jpg

  目前的官方资料显示,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

  而近日高陵杨官寨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或将西安3100多年的建城史提前至5500多年前,当时的人类还处于史前文明时期。

  高陵杨官寨遗址地处泾渭交汇处西北约4公里的泾河北岸,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

  首次发现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

  2015年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该遗址东部区域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时,再次取得重要收获,揭示出一片基本保存完整的庙底沟文化时期的大型成人墓地,随即,杨官寨考古队在该区域展开发掘工作。

  昨日,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最新考古收获。据杨官寨考古队领队杨利平介绍,这片墓地位于杨官寨遗址聚落环壕外的东北部,西距东段环壕约530米,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目前实际发掘面积约3800平方米,已发现庙底沟时期墓葬339座,墓葬分布得极为密集,初步预测总数在2000座以上,规模空前。

  据介绍,本次清理的墓葬以偏洞室墓为主,兼有少量竖穴土坑墓和半洞室墓,其中的偏洞室墓葬当属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的同类遗存,将偏洞室墓的出现年代提前了近400年。

  聚族而葬或为居民公共墓地

  本次发现的庙底沟文化墓葬规格基本相近,都是小型墓葬,且随葬品非常少。“基本上都是一个墓穴埋葬一个人,陪葬品没有太大差别,应该是身份比较对等的普通人。”杨利平说,对比早年在杨官寨遗址聚落环壕西门址两侧大量出土成层分布的完整陶器,二者反差鲜明,因此推断这批墓葬应该是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时期普通居民的公共墓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墓地内的墓葬分布如此密集,但目前尚未发现有任何一例庙底沟时期的墓葬之间存在有打破关系,且所有墓葬均排列较为整齐,在部分墓葬开口平面的东端或西端发现有圆形的疑似柱洞遗迹,推测有可能为“幡”类墓上建筑遗存,用来标识单个墓葬的位置,证明当时的人们在营建墓葬的过程中曾经过一定的整体规划,类似于后来文献记载的“凡邦中之墓地,万民所葬地”,并可能有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持。

  杨利平介绍,目前已与复旦大学的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通过DNA全基因组测序的手段,全面探索墓地中葬人之间存在的血缘关系,并辅以碳十四测年得出的科学数据,对个体进行早晚排序,以期建立一个完整的史前族群谱系。这也是在相关领域内开展的首次尝试,对于人群血缘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无疑极具启发意义。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建城 中心聚落 仰韶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