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写:习特故宫行,一次历史和未来的对话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11-10 08:11:3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路走来,千年沧桑,时空激荡,谈笑间纵横风云。梳理现场,可以概括为三组对话:

\

11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两国元首夫妇在宝蕴楼简短茶叙。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第一组:中国和美国的对话

宝蕴楼桌上摆着一幅元代王冕的《墨梅图》,上面有王冕题咏自己所画梅花的诗作:“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是不是很熟悉?

特朗普是十九大后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他也是大会之后第一个打来电话表达祝贺的外国元首,通话时就说了:“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而现在,当面见了习主席,话题自然离不开十九大。

在故宫,习近平应询向特朗普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十九大重要成果。对于十九大对中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的意义,特朗普同习近平交流了观感: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这次大会很成功。他特意强调自己关注了习主席3个多小时的报告,“很了不起”。

特朗普谈到美国国内的发展,讲起美国历史对于今天的影响,和习近平聊起对于治理国家的看法和思考,双方深入交谈。

保和殿一侧,听闻这里曾是古时科举考试最高等级的考场,特朗普饶有兴致,询问中国历史上功绩卓著的皇帝有哪些。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康熙、乾隆……细数他们的历史功勋,习近平说,汉武帝、唐太宗等,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推动者。

一路上,说时代人物、讲历史风云,也无形中折射着各自的治国思路和执政理念。脚下的路如何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走到今天,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会坚定不移走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特朗普 故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