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写:习特故宫行,一次历史和未来的对话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11-10 08:11:3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太和殿广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第二组:东方和西方的对话

每一座宫殿建筑、朱漆大门、院落桥梁、青砖黄瓦、宫廷陈设、梁枋彩画,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符号、文化内涵。“伟大的国家创造出了伟大的艺术。”漫步故宫,特朗普不止一次赞叹中国蔚为壮观、源远流长的文化。

参观前三殿时,两位元首说起文化的传承:

习近平: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或者更早。中国的文化是没有断流传承下来的。

特朗普:所以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

习近平:对,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我们叫龙的传人。

前三殿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和”字,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而“和”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和而不同、天下大同,深刻影响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处理。习近平有感而发,因地制宜地阐释了中国对“和”的理解与践行。中华民族五千年传承的是和平的基因,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在故宫文物医院,铜镀金葫芦瓶转花钟发出悦耳的音乐,钟一动,转花、水法、转人也随之而动,钟表上面的对联自动翻转。两国元首夫妇仔细欣赏。这座钟表是当时的中国工匠制作的,融汇了中西方文化元素。

《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畅音阁的三场京剧表演,选了国粹中的精彩唱段。特朗普夫妇看得兴致勃勃。

东西方文化的和而不同不止于此。

在文物医院,他们共同模拟文物修复的一个环节“托画心”。四个人手举画作的照片迅速传遍网络,特朗普开心的丰富表情很抢镜。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特朗普 故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