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年底建成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7-11-12 07:42:12
[摘要]全省重点项目——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目前已经完成了90%的工程进度,即将全面建成。

\

\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体育局获悉,全省重点项目——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目前已经完成了90%的工程进度,即将全面建成。建成后的健身长廊将对沿途市民免费开放,极大地带动了陕西的全民健身的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后的健身长廊,将为陕西人均体育用地增加0.31平方米以上。

工程建设已完成90%

渭河流域涉及陕西省四市两区48个县区,承载了全省60%的人口、70%的经济总量,自古以来就对三秦大地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渭河沿岸群众健身需求极大,借渭河综合治理这一历史机遇,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工程是在渭河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在渭河沿岸建设的一条西起宝鸡市金台区宝鸡峡渠首,东至渭南市潼关县渭河入黄口,途经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四市两区”的健身长廓。

201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工程,并将其列为全省重大项目管理。两年多来,工程进展顺利。国家体育总局多次前来调研和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早日建成造福三秦人民。截止目前,在省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沿渭“四市两区”的积极配合下,省体育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规划、标识设计及制作统一的健身标识、自行车道建设、健身器材的安装等,省上划拨资金2亿元,完成了总投资约9亿元和90%的工程建设。

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圈”

2015年,陕西省体育局组织专家制订了《“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协同陕西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咨询有限公司等专业力量,制定完成整体规划。根据规划,整个工程总投资10.73亿元,分3年实施,以健身园、全民健身中心、健身设施为主要形式,占地3325万平方米,包括24个全民健身中心(园区)、19个运动公园、99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及器材达13945个(件)。

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的规划主体,由体育场地设施、体育景观设施和附属设施构成。工程以渭河为轴,以大型滨河运动公园为核心,以线与点和面的有机结合,打造形成沿岸城乡“15分钟体育健身圈”,串联全线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打造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独具特色的体育主题公园及旅游休闲目的地。

西安湖全民健身基地已建成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渭河两岸健身道路总里程约550.65公里,其中河堤南岸里程为341.8公里(西起宝鸡市宝鸡峡,东至潼关县渭河入黄口),北岸里程为208.85公里(西起宝鸡市宝鸡峡,东至大荔县洛河入渭口)。沿岸堤顶健身步道与自行车骑行道路已部分贯通,部分路段已安装照明设施。渭南段已建成自行车道100公里,健身步道50公里,篮球等运动场地45个,健身站点50余处。宝鸡段已完成高新运动公园、渭河上马营生态公园、渭河公园、人民公园、岐山健身长廊、眉县健身长廊等项目部分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并已对市民开放。咸阳段已建成两寺渡等全民健身示范园区,这些园区面积较大、健身设施齐全,已成为广大市民健身的中心区域。杨凌段体育公园已建成开放,24公里的自行车道也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安段目前已建成西安湖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涝渭体育公园。今年底整个健身长廊建成后,渭河沿岸2公里范围内服务人口约115.3万人,5公里范围内服务人口约224.5万人。

缓解我省体育场地不足问题

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自行车……众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都能在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有效缓解了各地市区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陕西省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距离全国平均水平,尚存在着较大差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全面建成后,将为全省人均体育用地增加0.31平方米以上,将进一步缓解全省体育场地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为筹办十四运会、建设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为建设健康陕西贡献力量。”陕西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文说道。

此外,建成后的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将成为陕西乃至全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体育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同时可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省举办创造良好的体育人文环境,成为全运会、全民健身的体育主题公园,并对后期陕西省汉中、安康、延河等其他地区全民健身长廊的规划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华商记者赵蔚林 实习生高丽华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渭河 长廊 全民健身

上一篇:都立冬了保洁员高温津贴还没发?负责人:本月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