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代驾市场调查 教你如何防范“野代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1-13 07:22:11
[摘要]“开车滴酒不沾,出行一路平安”。随着近年来警方严打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饭桌上推杯换盏,饭后一脚油门的现象大为减少。

  业内人士 “野代驾”搅浑了市场

  是否真如刘先生透露的那样,代驾市场上鱼龙混杂?记者11月12日联系上一位已在西安某代驾公司做市场经理4年的资深业内人士。

  从一名普通的代驾司机到市场经理,王刚(化名)深知这一行的门门道道。他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有关代驾种种问题的报道,并非是空穴来风。“这一行业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也没有行业标准,只要有工商部门颁发的执照就可以营业。缺少监管,造成了很多问题的出现。”

  王刚把这些问题归类为五方面:一是低端主体乘虚而入,造成行业混乱、无序竞争。二是代驾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易引发与车主的矛盾纠纷。三是缺乏收费、服务标准。各代驾公司之间收费差异较大,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四是存在安全隐患。五是行业监管的缺失造成行业服务、管理与自律的真空。

  “比如说大家比较关注的‘代驾碰瓷’,在西安也出现过。去年在雁塔区就发生过这样的事,一个‘野代驾’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借故下车,车主刚开上车就撞上了一辆车,因为酒后驾驶,他不敢报警,被对方讹了5万元。还有一些‘野代驾’趁女性车主酒醉后侵犯对方的。一些女车主因为爱面子顾忌名声等因素,也选择忍气吞声不报警,助长了这一小撮人违法的气焰。总体来说,‘野代驾’搅浑了市场,影响了这一行业的形象。”王刚告诉记者,“有公司管理,有平台约束的代驾会好很多。因为可以查询到司机的信息和行车轨迹,很多人不敢这么干。”

  究竟何谓“野代驾”,这一群体里都是些什么样的人?王刚说:“这些人里有一部分是因为行为不端被各个公司踢出来后自己接私活干的。另外一部分属于‘玩票’性质。还有一些人‘看人下药’,时而穿起工作服、通过平台下单,走正规路子,时而把工服脱掉接私活。甚至有些服务员、保安,只要会开车,都敢自立门户称代驾。”

  记者应聘 正规公司准入门槛严格

  成为一名代驾司机,究竟有什么准入门槛和硬性规定?王刚告诉记者,入职有两个硬性要求,一个是至少5年驾龄,一个是无犯罪记录。

  近日,记者以应聘者角色分别联系了两家代驾公司求职。

  滴滴代驾在网上公开发布的招募要求里显示,司机年龄要在25周岁到50周岁之间,驾龄在5年及5年以上,准驾车型为C1及C1以上,背景筛查需没有犯罪记录、吸毒史、精神疾病史等安全隐患因素,最后还需要通过入职测评。整个加盟流程,按照要求如实提交基本信息,完成注册,然后在7天内完成入职测评,通过后方可继续后续选拔流程,接下来是线下面试,完了还要参加路考,路考合格再接受培训,才能成为一名准代驾司机。

  记者致电滴滴出行客服电话,询问驾龄只差几个月能否“通融”,客服表示,“驾龄在5年及5年以上是硬性要求,如果没达到,即使信息录入成功也会无法通过审核,所以如果这项条件不达标,后续流程都将没法完成。”

  记者又联系到了一家名为“西安盛典”的代驾公司,该公司发布在自家官网上的招聘要求显示,“司机年龄需在26周岁到50周岁之间,驾龄5年以上,无文身,无案底”等。

  记者提出自己的驾龄不到5年,但取得驾照后一直开车,能否“通融”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硬性规定,没有办法更改或者变通。随后,记者又用另一个电话号码联系该公司表示想应聘,驾龄符合要求,但年龄还不到25岁,该公司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行,准入要求没有办法更改,这是规定。”

  王刚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场上存在大大小小数十家代驾公司,有直接管理也有委托管理的。“像滴滴、e代驾这样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已经非常成熟且正规了,但是也有一些小公司还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不管怎么说,入职门槛严格对行业发展及客户安全,都是一种促进和保障。”

  温馨提醒 不选择“野代驾” 女性避免独身

  交通事故、碰瓷、遭遇性骚扰……从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代驾行业存在着种种问题和乱象。如何避免?王刚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应对技巧,希望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帮助。

  “虽然代驾司机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基本上没有像正规企业的管理。但是作为一个服务行业,大多数人都会遵守行业的规则,以服好务为标准。真正要提高警惕的是那些游离在公司监管之外的‘野代驾’。”

  王刚说,广大车主在选择代驾时首先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饭店、KTV等娱乐场所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最好通过正规知名的代驾平台下单。

  此外,一定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指定地点的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自己再驾车。如果遇到代驾半路走人,不能自己强行驾车离开。最后,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女性车主最好不要单独坐车,最好有三两同伴同行。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记者调查 西安 代驾市场 野代驾

上一篇:危险!指尖陀螺风靡西安小学校园 瞬间击碎鸡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