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代驾市场调查 教你如何防范“野代驾”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1-13 07:22:11
[摘要]“开车滴酒不沾,出行一路平安”。随着近年来警方严打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饭桌上推杯换盏,饭后一脚油门的现象大为减少。

  “开车滴酒不沾,出行一路平安”。随着近年来警方严打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饭桌上推杯换盏,饭后一脚油门的现象大为减少。

  工作应酬、朋友聚会,喝酒可以增进感情、拉近距离。聚会完毕,车怎么办?一种新兴的行业——代驾,应运而生。

  开车去聚会,酒后找代驾,成为很多市民的首选。这几年,这一行业风生水起,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总产值达154亿元,其中最大的应用场景就是酒后代驾。

  然而,代驾生意红火的背后却是问题不断。据报道,因为代驾产生的诸如抢劫、敲诈、碰瓷等案件时有发生。种种案例,将代驾这一行业无监管部门、无规范化标准等乱象暴露无遗。

  西安市场上,代驾这一行业是否也是如此?连日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通过采访市民、业内人士,体验以及应聘,为您揭开这一行业的神秘面纱。

  市民讲述 正规代驾很有礼貌

  今年27岁的小王在西安一家电子产品公司做销售,由于工作需要,饭桌上的应酬成了他日常上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每个工作日,他都要跟代驾打交道。

  “有时候是帮领导、客户叫,有时候是给自己叫,我觉得西安的代驾还不错。也可能是因为我是通过网上平台叫正规代驾,有公司管理能更靠谱些。”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要么通过“滴滴”、e代驾”等互联网平台一键呼叫代驾,要么在饭店门口直接找穿着工作服的代驾人员,“西安的一些大饭店、酒吧门口一到晚上都有代驾在等候。你说去哪,代驾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操作,上报订单,然后通过路程、时间段开始计费,到达后停止计费,乘客扫码支付。这是代驾公司接单的两种方式之一。他们一个是由乘客呼叫,一个是由代驾上报,都通过平台完成,不存在现金交易。”

  说起对这些代驾的印象,小王表示,服务好是让他感受最深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很有礼貌,谢谢、不客气、麻烦了这样的礼貌用语几乎不离口。”一个细节让他深有感触,“很多代驾上车前都会用随身携带的衬套把座位和折叠自行车包好,避免弄脏车座还有后备厢。总体来说,我觉得西安的代驾市场还算挺规范的。”

  记者调查 正规代驾必须网上约单

  是否如小王所说,网上叫代驾服务非常好?记者决定亲身体验。

  11月10日22时30分,西安市含光门外一家饭店门口,几名代驾司机在路边聊天。他们均备有折叠自行车,穿着标注着公司名称的制服,年龄大约都在30岁左右。

  记者上前询问,由此到高新一路代驾费用是多少?一位代驾司机表示,“我们通过平台上报订单,具体多少费用看走到哪里,根据上面显示的里程计费。”这位姓刘的代驾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平常也“扎点”,但一般都是等着网上接单,或代客户操作上报订单,到了目的地根据计费多少再支付。“给你直接报价要钱的那是野代驾,小心他们坑你。”刘先生说。

  “平台一般都是看时间段和里程收费,比如滴滴,6点到19点前,起步价(8公里以内)30元,22点到24点前,45元,凌晨以后55元。超过8公里再按5元一公里收费。‘野代驾’则是张口要价,不通过平台计费。等到了后要的钱多了,你也得给人家。”刘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你喝得晕乎乎的,连对方的长相都记不住,“要是半路上出点问题咋办?等你酒醒了连人都找不到。”

  刘先生告诉记者,“野代驾”一般在后半夜相对多一点。“那时候的客户好多都是醉酒状态,除了多要钱,丢钱包、丢东西也时常会发生。”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记者调查 西安 代驾市场 野代驾

上一篇:西安锅盔小哥一口流利英语 留学生成他的粉丝 下一篇:西安行知幼儿园违规开办特长班 拒绝接受采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