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返老还童!汉中101岁老太又长黑发 爱吃山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5 06:34:06 编辑:王翠萍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5259.jpg

  白了20多年的头发,正慢慢变黑,这是发生在汉中101岁老太吴改改身上的事。

  家住汉中市汉台区劳动东路的吴改改老人,生于1916年3月27日。11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老人家,老人虽年逾百岁,但气色很好,头发黑白掺半,细看会发现头皮处竟有浅浅的一层乌黑头发。

  “母亲的黑发是近两年长出来的,我们也感到惊奇。”老人二女儿邢福华说,母亲70多岁时就已经满头白发,大概在2015年,她给母亲梳头时,发现部分白发变成了黑发,渐渐黑发越来越多,现在已黑白相间。

  “我不认识字,但会看钟表。”老人说,她每天都按时起床、吃饭,到现在还经常整理衣柜、擦擦桌子。“除了有时感冒,没毛病,能吃能喝。”老人笑着说。

  女婿李方明说,别看老人101岁了,胃口好得很。早餐半斤牛奶加一个鸡蛋,鸡蛋和牛奶熬在一块吃,午餐和晚餐都是以米饭为主,每餐连菜带饭要吃2两。近两年还养成了一个习惯——爱吃山楂,每天必须吃一点,一个月下来至少吃掉两斤。

  邢福华的邻居石先生说,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从未见老人去过医院,他记忆中老人以前头发是全白的。

  汉中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汉平说,老人时隔20多年又出现黑发,这在医学上是极少的,目前医学上也不能完全解释。头发的颜色是由毛嚢的黑素细胞产生的,并且黑素细胞仅在毛发生长期合成。百岁老人头发没有脱,可能还在生长期,个别毛囊中有黑素细胞,所以再次产生了黑发。当然,有些药物也可致毛发颜色加深,如米诺地尓、二氮嗪等(据老人家人讲,老人并未吃过这两种药物)。

  对于百岁老人重新长出“黑发”的现象,汉中3201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廖岩补充说,人的头发可以直接反映出肾气是否充足,有些人年龄不到半百就生出白发,很可能是肾气不足导致的。百岁老人如果勤于劳作,加上好的饮食习惯、孩子的孝顺、愉悦的心情,重又达到肾气充足的状态,头发因此又变黑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实习生 张映伟

相关热词搜索: 黑发 头发 肾气 黑素细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