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网媒记者行走昌江 领略文化魅力沉醉生态之美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17-11-15 20:33:28 编辑:李晨 作者:刘麦 庄晓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琼之为州,孤悬海外,由安南导其脉,至昌化发其源……”这曾被古人看做是海南岛源头的昌化,就是海南西部的明珠昌江。

  11月14日-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60名媒体记者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采风,赏生态美景、品黎族文化,体验滨海风情……深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

  11月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主题采访团在霸王岭森林公园合影。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保护绿水青山 留住游人脚步

  “之前来海南都是看海,不来这里都不知道海南的山也这么美!”大洋网编辑吴雪莹感慨道,“爬山的过程挺累,不过一路感觉景色很好,空气特别清新。”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海南五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7.4%。位于霸王岭林业局公路东线22千米处有一株“树神”,它是海南特有植物陆均松,树高28米,胸径2.5米左右,冠幅直径达16米,树龄在1600年以上。“树神”旁边有一株“树王”,也是陆均松,树高33米,胸径大约2.5米,冠幅直径达16米,树龄在1600年以上。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来此。同时,霸王岭也是天然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是丛林醉氧、静心洗肺的好去处。

  霸王岭还是中国唯一的黑冠长臂猿自然保护区,莽莽林海中,栖息着现今世界上仅存的27只海南黑冠长臂猿。这种比大熊猫还珍稀的动物,此生能否一睹真容全看“缘分”。有记者说,自己好像听到长臂猿的啼叫,激动地与他人分享。

\

  11月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主题采访团在霸王岭森林公园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海尾湿地公园也是昌江的生态名片。这里拥有海南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还有红树林和海防林。多元的植物环境养育出了一个动物王国:目前,公园记录到的鸟类有33科84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9种。

  湿地公园现由一家民营企业在建设管理,它以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的模式,探索湿地保护开发的新模式,为湿地提供有效管理和保护。这里没有如织的游人,却是动植物的天堂。游客可以在这里赶海、垂钓,体验这种原始的生活方式。

  齐鲁网编辑聂文玉对海尾湿地公园的景色连声赞叹,她说:“在这片湿地,可以看到了很多种的鸟类,还有不同的植物,这里原生态的美景让人流连,真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绿水青山”可谓是昌江的最大优势,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近年来,昌江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原则,在2017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在全省名列前茅。

相关热词搜索: 网媒 生态功能区 生态智慧 文化体验 文化魅力 生态保护 黎族 生态环境保护 棋子湾 沉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