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到2020年将创建3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11-16 06:40:21
[摘要]昨日下午,第三次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并讲话。

  昨日下午,第三次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并讲话。

  梁桂指出,要以“干净乡村、美丽乡村、和谐乡村”为目标,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从探索期提升到整体推进阶段。要针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指标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力争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以新目标、新指标、新做法,把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向新高度。

  我省从2014年中央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决策部署后即开始了此项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5.83%,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1.34%,改厕率达到92.62%,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3.61%,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62%,电网改造率达到89.52%,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92.89%,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开工7.09万户。

  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我省目前主要进行着6个方面的工作。

  一、编制村镇规划。截至目前,全省建制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率达到92%,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率达到55%;

  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相比2015年已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三、推进污水处理。目前,渭南市大荔县等4个国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创建工作正在开展,在此基础上又启动了西安市阎良区等20个省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另外,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各地制定了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工作方案;

  四、推进危房改造。省、市、县住建系统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两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4万户;

  五、开展示范村创建。启动了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活动,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704个,引领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六、村庄特色塑造。争取71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获得中央支持资金2.13亿元。遴选省级传统村落323个,开展传统建筑名匠普查,并提请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推广使用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的通知》,目前,全省已有34处居民点对照图集进行建设。

  下一步还将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着眼补短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争明年全省各市、县(区)通过国家验收。二、着眼强弱项,试点带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着眼美环境,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到2020年,全省创建3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四、着眼保安全,打赢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至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年 美丽宜居 示范村

上一篇:明年高考今日起至21日网上报名 注意保管密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